社區迴響


2016年8月

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世上還有爸爸好
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父親,你留了什麼給孩子?


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世上還有爸爸好

文/呂家聲

電話鈴聲響了幾遍,接聽電話的正是我掛念著的爸爸。我慣常地提高分貝向他問安,他也很快知道電話的另一邊是他遠方的兒子。

爸爸真的老了,聲音不再雄厚,帶些沙啞和不穩;他聽力有困難,跟他說話不容易。但,這又何妨,能夠仍然聽見他的聲音,我已心中快慰。爸爸說話重複,我又何嘗不是?只是三、四分鐘的談話,我已有莫名的滿足,爸爸的聲音總是悅耳和熟悉的。在我年幼時,爸爸因工作的緣故,大多是夜歸,能夠一起用晚膳的機會很少,更不能奢望可以和他共渡一個愉快的晚上,所以一直都沒有太多相處的時間。話雖如此,他每晚都會在附近的麵包店,買一些早餐的包點;知道我們喜歡某幾款麵包,他都會不動聲色地買下來,讓我們早上起床後有些驚喜!白天長時間的工作已使爸爸累壞了,但他仍吩咐我們將所有功課放在書包上,他總是喜歡在我們睡覺後仔細地批改我們的功課,到我們早上起來,三兄妹便跟著他的指示將功課簿改好,然後吃早餐、上學。這些平凡的日子已隨著歲月消逝,現在我也是兩位成年子女的父親了,但我的腦海裡卻長留這些值得回憶的往事。

上月在報章上看到,香港工聯會在父親節前夕,訪問逾八百多名爸爸。近七成四被訪者感到生活有壓力,主要來自工作及經濟問題;五成三受訪者自認不是好爸爸;兩成爸爸指無時間與子女或家人溝通。被訪者大多認為,有時間陪伴家人及能與子女溝通,是好爸爸需具備的條件,但因工時長而未能盡責。調查指出:七成九受訪爸爸每天工作超過八小時,三成半人工作超過十小時,難怪他們感到對家人的關心上有虧欠,真是事與願違。

事實上,不少爸爸都勤於工作,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又有多少子女真的體諒他們為家庭所付出的呢?面對工作和精神上的壓力,若缺乏家人支持和欣賞,這對父親公平嗎?我很喜歡《聖經.箴言》的提醒:「我在父親面前為孝子,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四章3節)又說:「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十章1節)澳洲的父親節,是在九月的第一個星期天;若你的父親仍在,請珍惜與他在一起的時間,因為世上還有爸爸好!

Back to Top


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父親,你留了什麼給孩子?

文/潘振輝

澳洲的父親節快到了!與其他地區不同的是,澳洲的父親節在九月第一個週日,而不是五月第三個週日。究其差異,有說男性較為外向,喜愛戶外活動,故此商業機構為增加營銷相應的運動用品,將節日延至較為暖和的九月。

另一說法:因澳洲處於南半球,五月為秋末冬初,寒意蕭瑟;如將這種感覺聯繫父親身上,未免不公,故推遲至九月,接連澳洲滿有活潑生機的初春,頓顯父親既親和,又動感。兩種說法,孰真孰假,未能證實,但我卻偏愛暖意綿綿的第二個說法,倍感溫情。

也許沒有太多父愛的作品吧,每當談到父親節,總是想起朱自清《背影》一文,細膩描寫中國傳統中的父親:默不作聲、全心全意,以行動照顧孩子,不管兒女年紀多大。這令我想起80年代來澳的移民,不少人甘願放棄原居地的高薪厚職,甚或結束艱苦經營出來的事業,在異國的新土地上從零開始,由低做起,就是希望下一代有安穩未來。做父親的望子成龍,用盡各樣方法:選最好區份,挑最好學校;安排最好膳食,提供全備娛樂;為的是要贏在起跑線,出人頭地。其他的不是不重要,只是淪為次要。

認識一位熱心的基督徒父親。那時其教會剛成立青少年團契,鼓勵中學生參與。這位父親贊成說好,除了推薦朋友子女參與外,更嘉許負責籌備的弟兄姊妹。然而一週復一週,總未見其讀中學的子女出席。問其緣由,要麼學校有音樂表演排練,要麼就是要應付其他校際運動,故未有閒暇參加教會聚會。月轉星移,孩子今天已長大成人,經過細心栽培,果有成就,只是在教會裡杳無踪影。教會不是不重要,只是淪為次要!

兒女也許沒有耐性聆聽父母長篇大論的人生處世之道,但卻每時每刻都在觀察父母的一舉一動,在潛意識中學習他們身上的人生優先次序。無論我們在人前說得如何天花亂墜,都無法瞞騙眼睛雪亮的孩子們。言傳不及身教。人心的真實取向,並不見於大是大非,而是從日常生活裡最煩瑣、最不起眼的小事中顯露出來。

我們都想將最好的給孩子,若我們的孩子聲名顯赫,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在父親節臨近之際,各位父親請想想,您留了什麼給孩子?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