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2016年8月

藍山集: (播音人語) 同理心
藍山集: (護士手記) 凡事非偶然
藍山集: 彼此相愛
藍山集: 熱心服事神的人


藍山集: (播音人語) 同理心

文/蕭樹偉

我總覺得一個播音人首先一定要喜歡說話,正如廚師怎能不喜歡美食?機師怎能不喜歡坐飛機?歌星怎能不喜歡音樂呢?但健談不等於就能夠當上一位出色的電台節目主持人。言之有物及帶點風趣幽默更為重要,若能自嘲自諷則更妙。發音清楚當然也是指定的要求,否則如何傳達訊息?至於聲底「靚仔」或「靚女」否,那是往昔電台主持人的要求,尤其是在播音劇盛極一時的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如今這一方面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此外,我覺得同理心(Empathy)是一個稱職的播音人應具備的素質之一。舉例,在談論家庭倫理慘案,如殺妻兼自殺之類的事件時,怎能嬉笑或輕浮?雖則今時今日此等家庭悲劇已屢見不鮮,但試想案中人若是你的親友,你還笑得出嗎?

以上是我的一些見解,但並不能表示我全部都能做得到。莫說我常因工作量太繁重而直接或間接影響工作表現,有時是因為我與生俱來的惰性,令我沒有做足準備功夫而表現欠佳。遇有這些情況發生,我事後都會懊悔慚愧,繼而立志下次要做得好一些。只是事與願違,懶惰的缺點總是揮之不去,偶爾會無故又再次出現!

不過所謂熟能生巧,一個動作做了上百次,便可以在大腦休息的時候,仍能「扮」得好像全神貫注地做節目,部分聰明的聽眾一定可以聽得出。幸而,直至現在,我對廣播仍存有一份熱忱,因而做的大部分節目仍受聽眾歡迎,實在要為此感恩呢。

Back to Top


藍山集: (護士手記) 凡事非偶然

文/哈拿

啊!真好。以後不用在清早五時許起來了,從今天開始在門診部工作,「朝九晚五」。

始終是新工作,帶著略為忐忑不安的心情,迎著冬日的朝陽,邁過青蔥草地,走進門診部。見過主任及同事,並對部門作迅速的巡禮,便隨一位同事學習怎樣協助專科醫生,開始半天的診症工作。

午餐時,大家聚在職員休息室,談天說地,很快便稔熟起來。下午學習怎樣檢查明天到診的病人記錄,搜集最近的檢查報告、X光片等,務必令醫生有全部資料以作診斷。這部門有十間診症室,空間大小各異,設備略有不同,以配合各科專科醫生的需要。每天早上有六至七位醫生同時出診,每位都分配一位註冊護士協助,專責各樣檢查儀器等。如胸肺科,要應用肺功能測試器;耳鼻喉科有不同的儀器;婦科亦有多種檢查儀器等。這都要細心學習,使能熟練地預備。

每一位專科醫生,都有他們的習慣及要求,故亦要彼此適應,才能發揮最佳的工作效果,使病人獲得更好的診斷、治療。

我調換的原因,是一位護士懷孕五個多月,剛辭職待產,而我剛巧詢問請調,就得此定時工作,可接送女兒到日托,亦使外子能專心在大學深造。這一切都是偶然發生嗎?事實上都是神的預備及恩典。《聖經》中就告訴我:「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章7節)

「我知誰掌管前途,我知祂握著我的手;在神萬事非偶然,都是祂計劃萬有。故我面臨的遭遇,不論大小的難處,我信靠行奇事的神,一切交託主。」這首詩歌正表達了我的心聲!

Back to Top


藍山集: 彼此相愛

文/向華

那天,林媽媽約好眼科醫生去治眼疾,所以一早就坐410巴士到布蘭諾總站,再轉350巴士,不巧巴士剛剛開走!下一班不知何時才到,可預約時間卻快到了。怎麼辦?她走到服務台詢問,當值班小姐得知林媽媽要去看病,二話沒說,馬上安排一輛小車免費送到眼科診所。

看完病,林媽媽走到沃瑪超市前的350車站等車。等了一個多鐘頭,還不見車來。太陽當空,她頭有點暈,加上有腿病,站久了隱隱作痛。她沒手機,無法與家人聯繫,唯有默默祈禱:「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馬太福音》二十一章22節),又唸誦《馬可福音》十章27節:「在人是不能,在神(上帝)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她確信神會幫助她:主啊,我信你一定會帶我回家!

奇蹟終於出現,一部奔馳豪車從停車場慢慢駛來,在她身邊停下,走出一位七、八十歲的老人,問她:「夫人,我到沃瑪買東西,看你已在車站等車;現在我買了東西準備回家,你還在這兒。告訴我你住在哪裡,我送你回家。」直送她到家門口。

林媽媽把這奇遇告訴活動中心的老人,大家都很感動地說:近月來,人們都在奧蘭多恐怖襲擊等事件造成的悲痛中。《聖經》早有預言,在末世年代,「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到處有血腥,但黑暗中也有光明,那就是基督的愛仍在大多數人心中!林媽媽受益於陌生人伸出的援手,她自己也是個樂於助人的老媽媽,在活動中心幫人拿報紙、熱牛奶、丟垃圾、洗杯子,從不求回報……假如人人都能聽從父神的教導,彼此相愛,這世界將沒有怨恨、兇殺,變得無比美好!

Back to Top


藍山集: 熱心服事神的人

文/嚴惠來

回中國,見到一些弟兄姊妹,他們熱心服事、傳揚福音,使我深受感動。

忠心服事的一家

林弟兄一家三人,住在一間簡單的小樓房內。他們騰出小客廳來主日聚會,寢室則作兒童主日學。每逢主日及週間的聚會,大多由林弟兄任講員,兒子領詩,妻子招待。聚會前半小時,弟兄姊妹先一起跪下禱告。

剛開始,聚會人數只有十幾位,現已增加到五、六十人,而且還配備了鋼琴。他們使用的詩歌,是中國佈道家趙世光牧師編的《靈糧詩歌》,版本已陳舊,林弟兄的兒子便利用業餘時間,重新排成簡譜後印刷。他花了一年的時間,認真的態度和愛神的心使許多人深受感動。

主日聚會後,林弟兄夫婦還為下午參加聚會的弟兄姊妹預備午餐,使眾人感到神家的溫暖。此外,夫婦倆人還經常安排時間,去探望福音朋友和弟兄姊妹。

主任醫生義診服務

沈弟兄是教授、主任醫生,曾任省衛生廳醫政處、醫教處處長。他醫術精湛,退休後,某些大醫院要聘請他去工作,卻被他拒絶了,因為他有負擔來服事神。目前,他在一個教會為弟兄姊妹義診,並贈送藥品給貧困人,每週一次。對非信徒也從不拒絕,且向他們傳基督的福音。

沈弟兄刻苦研讀《聖經》,常被應邀去其他教會講道。他謙卑自己在神的面前,神也給他恩典,每次講道使聽眾在真理上和生命上受益匪淺。

全憑信心的傳道人

吳弟兄原在一家公司工作,後來受神呼召去新加坡神學院讀研究生,畢業後回杭州,應邀去蘇州一個教會講道、查經,很忙碌。目前,他在杭州一個家庭教會擔任講道、探望等工作,無固定工資,完全憑信心生活,但他一無所缺。工作繁忙時,他從無怨言,因為他已奉獻自己,願意一生來為主傳揚福音,引人歸主。一次,我們十多人聚在一處用餐,各人述說神在教會中和個人身上的恩典,把榮耀全歸於主耶穌。

殘障姊妹廣傳福音

余姊妹是一位殘障人士,已近80歲,雖然走路困難,但有一顆愛神愛人的心,經常用電話勸慰靈性軟弱的人,也邀請那些人到她家裡來禱告、讀經與勸勉。由於她行動不便,到她家中的人很多。她身體好時,曾多次去雲南、貴州等僻遠地方傳福音,見證神的恩典和大能。逢不信耶穌的人,就勸他們相信耶穌;對已經相信的人,勸勉他們要持守純正的真理,凡事依靠耶穌。

願神記念這些弟兄姊妹的擺上,也願祂興起更多傳福音的人!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