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2016年8月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生活資訊: (新書推荐)《憂之良品》——寫給病友和關顧者


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電子通道

香港入境事務處公佈,繼與韓國、德國及新加坡推行互相使用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後,與澳洲亦推行相似服務。香港特別行政區電子護照持有人,可以無須預先登記,免費使用澳洲的自助出入境檢查服務(Smart Gate)。澳洲護照持有人,亦可免費登記使用香港的「e道」服務。

紐省電費大幅加價

根據ORIGIN能源及AGL官方網頁資料顯示,這兩家電力零售商分別加價10%及11%。有分析估計,每戶家庭每年將額外增加電費200多元,為三年來最大增幅。

墨市電車橋安全升級

維省公路局在蒙狄嬌街及附近馬路,加設26個警告標語,並在電車橋雙向車道加設懸垂的反光長膠條,以警告準備駛入橋底的大型汽車司機,避免發生「剃頭」的意外。過去五年,這裡至少發生102宗意外,最嚴重造成11人受傷。

華商爭取中國市場

新加坡華裔商人布魯斯.張,在深圳四季酒店,用他在皮爾巴拉(Pilbara)地區生產的和牛肉,大宴500位中國嘉賓,並啟動西澳食品體驗活動,邀請西澳和中國頂級廚師進行烹飪比賽。他希望把皮爾巴拉打造成和牛生產中心,並爭取龐大的中國市場。

自由黨勝出大選

7月10日,自由黨宣佈在澳洲大選中勝出,並於18日召開黨團會議,進行組閣。

外出觀光要買保險

澳人前往海外旅行人數逐年增加,外交事務和貿易部忠告旅客,為避免旅途發生意外及經濟損失,無論前往何地,都要注意並了解各種情況,購買旅遊保險,為可能出現的意外做好準備。欲了解如何購買適當的旅遊保險,請登入smartraveller.gov.au/insurance查看。

Back to Top


生活資訊: (新書推荐)《憂之良品》——寫給病友和關顧者

文/紅姑

1康恩關懷中心總幹事陳偉雄牧師,曾經關懷、探訪過不少癌症病人及臨終病人,最近他為「康恩」出版了一本既實用又涉及人生苦難和靈性問題的書籍——《憂之良品》,讓人在面對困境時作參考,從而積極面對人生;同時亦為義工們提供關懷技巧,是病友、家人、親友、照顧者、探訪員及牧者一個很好的資源。

現代人承受生活的各種壓力,癌症變得越來越普遍。一旦患上癌症,常人都不能接受。其實,苦難是人生無法避免的經歷,作者透過《聖經.約伯記》闡釋苦難的意義:只有在親身經歷苦難之後,才會領悟苦難的目的和價值。

當人們面對死亡的一刻,臨終者和家人都顯得無力面對。沒有太多人會計劃和準備自己的死亡,當生命到了盡頭時,卻來不及反應,因此帶來許多的遺憾和傷痛。人們應當為自己的死亡作準備,唯有以豁達、開放及理性的態度來看待死亡,才會真正尊重自己的生活,愛護我們的家人。

針對親人離世後,家人的情緒反應長短不一,作者認為:關顧者應當幫助喪親者順利過渡逃避、接受、適應、邁進的哀傷歷程,並要具備同理心和耐性去聆聽喪親者的故事,與喪親者同行。

書中提及如何關顧面對苦難的人,尤其是臨終病人,探訪者需要誠懇和開放地與病者同在,用心去聆聽他(她)的內心世界,與他(她)一同擁抱苦難,完全進入病者受苦境地,讓病者知道自己並非單獨承擔苦難,而是被感同身受地明白和接納。

探訪者在分擔病者的痛楚與困惑之餘,必須把人的目光從苦難轉移到那能安慰我們的上帝,使人得到身心靈的醫治。只有上帝知道人為何受苦。

書中還有許多精彩的論點,值得細讀。作者以《憂之良品》為書名,盼望讀書能找到從上帝而來的喜樂良方。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