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庫


2016年8月

健康寶庫: 健康的性格
健康寶庫: 思覺失調症
健康寶庫: 健康資訊


健康寶庫: 健康的性格

文/嚴老師

性格,是指對人、對事的態度和行為方式上,所表現出來的心理特點。性格不僅會影響人格與氣質,還與人的身心靈健康密切相關。悲觀喪氣的人容易導致早衰;動輒暴躁發怒的人容易導致血壓驟升;焦慮過度的人容易失眠、患胃腸功能紊亂等等。由此可見,擁有健康性格是何等的重要。健康的性格包括:

一、面對現實。一個心理健全的人始終會面對現實,不管身處順境還是逆境。
二、獨立性。辦事果斷理智,不隨波逐流,同時也善於聽取他人意見。必要時,能夠當機立斷,並勇於承擔可能帶來的一切後果。
三、博大胸懷。從愛獲得力量,愛自己的配偶、孩子、親戚、朋友,也愛自然,在寬厚的愛中得到樂趣。不但愛他人,也樂於接受愛。
四、有長遠打算。為了長遠利益而放棄眼前的利益,即使眼前利益很有吸引力。
五、善於休息。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也應懂得怎樣去享受閒暇和休假。
六、不見異思遷。非常喜歡自己的工作,對「跳槽」持慎重態度。
七、學會對人寬容。這種寬容和諒解,不單是對性格不同的人,還應包括種族、國籍及文化背景與自己不同的人。
八、學習和培養情趣。不斷地增長學識和培養自己的情趣。

盼望閣下擁有這些性格特徵,加上敬虔的生活,使身心靈都得健康,平安度日。

Back to Top


健康寶庫: 思覺失調症

文/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精神病患者在治療中,極需要家人的愛與支持。許多華人對精神病不了解,諱疾忌醫,也不肯面對自己或家人有精神病的事實,反而導致病情惡化,引致病者和家人受到更大的痛苦。

多年前,筆者在一間社區服務的精神健康機構工作,有一個華人家庭,年輕的媽媽在青少年時期患上了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俗稱精神分裂症),斷斷續續有看精神科;結婚後生下兩個兒女,丈夫的父母從中國搬來與他們同住。在轉變和壓力底下,她的病情惡化,疑神疑鬼,猜疑別人在她食物裡下毒,覺得街上有人跟蹤她;每天穿同一件衣服;家裡囤積物件……丈夫的父母忍受不了她的怪異行為,勸兒子與他離婚,趁年輕另找一個女子撫養兒女。在輔導中,我讓那丈夫明白他妻子的古怪想法與行為,是出於她的精神問題,腦子裡的化學傳遞物質不平衡所致,產生妄想(有些病者有幻聽或者甚至幻覺),他的妻子需要接受長期藥物和心理輔導治療,配偶和家人的關愛和支持對患者持續接受治療是極為重要,病患者如果穩定在治療裡,許多都能夠處理日常事務,甚至上班,能夠過一般人一樣的日子,只有少數的思覺失調病者有暴力傾向,而他的妻子並不是這樣。很可惜,這丈夫與他的妻子感情不深,他是因妻子是公民身分,可以幫助他居留美國,認識不久就與她結婚。他聽從了父母的勸告,堅決要與她離婚。後來因機構內部問題,這個個案轉移給另一位同事接手,聽聞過了不久這個案也關了。有一天,我接到這丈夫的電話,他聲音低沉地告訴我,他妻子在除夕那天,跌落地鐵車軌被火車撞死了。他正向地鐵公司索取意外報告,他希望能找出意外原因是他妻子被人推落車軌的;他也告訴我他打算離開美國到外地工作一段時間(暫時離開這個傷心地方)。掛上了電話,我心裡很難過,我明白這丈夫為什麼打電話告訴我這件事,也明白為什麼他很希望找出他妻子之死是出於意外而非自殺,他面對心裡的愧疚比失去她更難受,這個電話至少能讓他心裡的痛苦抒發出來。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數學家John Nash也患有同一樣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paranoia,電影《美麗心靈(ABeautiful Mind)》是講述他患病的經歷,影片中也描述他的妻子在他患病期間,面對離開他或留下與他一起生活的抉擇上掙扎,但最後他妻子選擇與他同行。影片的尾聲,在他獲諾貝爾奬的演說中,他感謝他妻子那不離不棄的愛,成為他與這精神病搏鬥的生命動力。

思覺失調精神病,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根治的方法,但是病情是可以透過藥物和心理治療而受到控制(Treatable but not Curable),換句話說,只要病人願意接受治療,他仍然可以過一個有意義和充實的人生,就如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需要長期服藥和注意均衡飲食健康一樣。一個精神病患者,身邊家人對其病情的了解、接納、鼓勵和支持十分重要。所以病者的治療不是單單個人的問題,也是整體家庭需要配合的過程。人的生命有其尊嚴、意義和價值,身體或精神的疾病不能奪去人仍然能夠活得精彩的機會,家人的關愛和支持是病者邁向醫治與康復的重要推動力!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家庭及教會對精神疾病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免費的心理健康教育講座及資訊)

Back to Top


健康寶庫: 健康資訊

健康生活模式

定義:過去從未吸菸、不喝酒或適度飲酒(女性每天少於一次;男性每天少於兩次)、BMI在18.5至27.5、每星期至少適度運動150分鐘或劇烈運動75分鐘。滿足以上四標準者,被認為屬於低風險人群,反之則為高風險人群。
麻省總醫院、哈佛醫學院和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學者,研究了89,571名女性白人和46,399名男性白人,認為將生活方式改為低風險健康生活模式,可能減少20%-40%的癌症病例、約一半的癌症死亡病例。

手機輻射致癌

這項研究,由「美國國家毒理學計劃」完成,並經同行評議。該計劃以2,500隻小白鼠為研究對象,實驗長達兩年,發現暴露於手機輻射下的雄性小白鼠中,少數患兩種癌症——神經膠質瘤和心臟神經鞘瘤;從未接受輻射的對照組,體內完全無腫瘤生成。與這項研究有關的報告稱:鑑於手機在各年齡段用戶中的普及性,由手機輻射引發的致病率非常小幅度上升,也會對健康產生大面積影響。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