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時事


2016年8月

國際時事: 環球管窺
國際時事: 愛與仇恨的戰爭


國際時事: 環球管窺

韓國宣佈部署薩德

7月8日,韓國正式宣佈部署薩德防禦系統(THAAD),選址在人煙稀少的慶尚北道星州,將於2017年底前完成。中國召見美韓大使提出嚴正交涉;俄羅斯希望美韓不要採取考慮不周且帶來無法彌補後果的行動;日本認為「美韓推進合作有助於地區穩定與和平」而表示歡迎。英國第二位女首相7月13日,內政大臣特雷莎‧梅(Theresa May)成為新首相,任命前倫敦市長強森(Boris J ohnson)出任外交大臣;另一脫歐大將戴維斯(David Davis)擔任脫歐小組主席。特蕾莎曾在四任保守黨領袖手下任職,人稱「四朝元老」。她是留歐派,但承諾將讓英國變得更好,讓脫歐變成一種成功。

法國尼斯發生恐襲

7月14日,法國國慶日晚,一輛卡車在南部城市尼斯最著名的「英國大道」上,以Z字形路線瘋狂軋過;當時,數以萬計的遊客和尼斯人正在沙灘上觀賞國慶煙火;84人遇難,200餘人受傷,成為尼斯史上最慘烈悲劇。兇手為突尼西亞裔法國人布雷勒(MohamedLahouaiejBouhlel),被警方擊斃;七名嫌犯被捕。民調顯示,67%的受訪者不再信任政府能有效對抗恐怖主義,比去年的49%和51%大幅上升;81%的受訪法國人表示,為了反恐,願意接受更多管制。

土耳其政變未遂

7月15日,土耳其軍方發生以推翻總統、中斷伊斯蘭化為目的的政變,政府迅速宣佈政變失敗。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呼籲支持者走上街頭。事件共造成200多人死亡、一千多人受傷,結果與1933年德國國會縱火案頗為相似:總統權力擴大,憲法伊斯蘭化障礙掃清。當局解除2,745名法官職務、拘捕200名法院司法人員、扣留最高行政法院10名成員;數千名軍人遭逮捕、近萬名警察被停職;30名省長被解職;教育部開除15,200名員工,全國高校1,500名院長被要求辭職……清洗仍在繼續。

德國火車恐襲

7月18日晚,17歲少年穆罕穆德‧里亞德,在德國火車上揮舞斧頭及刀械隨機砍殺旅客,在逃離時被德國警察擊斃。警察在其物品中發現手繪的ISIS旗,ISIS也聲稱對此負責,說襲擊者是在收到ISIS發出的襲擊西方號召後策劃了這次襲擊。

Back to Top


國際時事: 愛與仇恨的戰爭

文/洪丕柱

7月14日,在法國南部旅遊城市尼斯,發生卡車恐襲案,84人死亡;不到兩週,26日又在北部諾曼底發生另一件恐襲案,襲擊的是一間天主教教堂,正在主持彌撒的神父哈梅爾(JaquesHamel)被割頸!今年,恐怖分子在比、法、德等國的猖獗令人髮指!

在有教堂城之稱的魯昂(Rouen)市郊的一個寧靜小鎮,兩名恐怖分子從後門進入SaintEtienne-du-Rouvray教堂,高喊「AllahAkbar(真主偉大)」;他們揮舞刀子、帶著手槍、假炸彈和背包,劫持了教堂裡的一些人,包括神父、修女和信徒。

恐怖分子將年邁而無自衛能力的神父強行按倒,殘忍地用刀割了他的頸,並將整個過程錄像,就如ISIS在砍首時所做的那樣。一名修女乘人不備,逃出教堂報警;警察立刻趕來,將從教堂出來的這兩名恐怖分子當場擊斃,並進行搜查,拘留了另一名嫌犯。有數名被劫持者受傷,其中一名重傷者送醫院治療。

ISIS立刻宣佈,是他們所為,並稱讚他們的戰士執行了對天主教堂的攻擊。

鎮民們非常悲痛,85歲高齡的哈梅爾(JaquesHamel)神父,深受鎮民愛戴和尊敬。他本來早就退休的,出於對天主和會眾的愛,一直獻身教會,為教堂工作至今,主持洗禮、婚禮、葬禮和彌撒。

殺害老神父的,是一名19歲的穆斯林青年,名叫阿得爾(AdelKermiche)。他去年想去敘利亞參加ISIS,兩次被送回,並被判刑一年。今年三月他被保釋,條件是在他身上栽上電子監控片以控制其行動,規定他必須住在其父母家裡,每天可出街四小時(早上8:30至午後12:30)。另一名是在阿爾及利亞出生的17歲穆斯林青年。

法國總統奧朗德馬上趕到案發教堂,向受難者家庭和教堂的信徒們表示慰問。他說這是恐怖分子對法國開戰。梵蒂岡譴責這一行為「野蠻」;教皇方濟對此荒謬的暴力感到痛苦和恐懼;坎特伯雷大主教呼籲為死去的神父祈禱。

天主教是法國主流宗教,伊斯蘭極端分子襲擊天主教教堂,殺害神職人員,在全世界還是第一次。是否可以說,伊斯蘭極端分子已開始向天主教、基督教宣戰了?襲擊教堂,實際上早就在法國國內恐怖分子的密謀之中,這間教堂被列在他們要襲擊的名單上。雖然警方的調查尚未出來,但筆者猜測,這次襲擊是有預謀或有背後指使的。

法國人對殺害神父感到驚恐、憤怒,但他們的反應卻很冷靜,除了獻上鮮花和祈禱外,人們舉著牌子上街;有的舉著流淚的耶穌像,有的舉著「我是教士」、「我是基督徒」、「我是天主教徒」等牌子顯示團結,正如去年《查理周刊》被襲後,人們舉著「我是查理」的牌子那樣,還有人舉著「為我們的敵人禱告」的牌子,顯示愛。

在震驚之下,這牌子也使我靜心思想。我們現在所面臨的,其實是愛和仇恨的戰爭;以主的大愛教育我們的教會和青年的基督教,正面臨著以仇恨教育青年的伊斯蘭極端分子的挑戰。此時我記起主耶穌的教導:「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五章44節)。因此我堅信:愛,終究會戰勝仇恨。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