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2016年8月

繽紛世界: 所多瑪、蛾摩拉被毀滅
繽紛世界: 吹夢巨人
繽紛世界: 歷史之眸 雪亮無欺


繽紛世界: 所多瑪、蛾摩拉被毀滅客

圖/陳錦玲

1參《創世記》十九章1-29節: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說:「我主啊,請你們到僕人家裡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羅得切切地請他們,他們這才進去,到他屋裡。

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裡來的人在哪裡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

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裡還有什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

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恤羅得,就拉著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並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出來了。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Back to Top


繽紛世界: 吹夢巨人

文/浩然

普天之下,有誰可控制自己做好夢、不做惡夢呢?確實沒有人。小說家卻可透過生花妙筆,將這些夢想化為事實。這是童話故事「吹夢巨人(BFG:Big Friendly Giant)」自1980年代出版以來,大受歡迎之故。1989年,英國曾將故事改拍成卡通影片,今夏,史帝芬史匹柏又將它重拍,賺進斗金。

「吹夢巨人」的作家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1916-1990),是英國出生的挪威人,家中仍講挪威語,挪威的承傳,豐富了他的寫作世界。他曾在二戰時,打落德國戰機,但也曾墜機、眼睛暫時失明,又曾駐派非洲和中東,冒險經歷十足,醞釀成一位出色的小說家、劇作家和兒童文學家。

90年代初,我在家養育幼兒,因政府的德政,可以住在紐約曼哈頓聯合廣場附近,只支付便宜的房租。那時,我常帶兒子出入圖書館,抱回二、三十繪圖話本,或和他出入Barnes&Nobles書店,泡一個下午。E.B.懷德、達爾、路易士等作家的童話書,給兒子養成愛讀書、愛作夢的習慣,更為我留下親子的甜蜜時刻。達爾的故事書,由畫家QuentinBlake爵士所畫,特別引人入勝。猶記得我們讀達爾的童話,一套十多本,反覆地讀,跟著人物和情節而情緒起伏,但最終都是喜劇收場。我想孩子從小讀這些兒童文學的好書,真正培養了他的愛心、同情心、正義感,這,也是藝術滋潤人心的實踐了。

今夏的「吹夢巨人」電影,在千盼萬盼之下上映,果然不令人失望。惡巨人吃小孩的殘忍描述,只是一筆帶過,沒有讓小孩的心靈受傷。倒是為小女孩所菲亞和良善巨人(BFG)所培養的老少情誼,叫人感動。達爾的童話,都有好大人、壞大人的小說「原型」,好人雖受不合理對待,仍選擇以善報惡,而壞人最終必定受罰,給清純的兒童正面的教導。與兒童們同仇敵愾或額手稱慶,那種讀故事書、看童話電影的魔力,真是老少咸宜。

話說所菲亞是個孤兒,受到院長的惡待,孤單難過,便寄情於小說世界,得知有一種巨人,習慣在夜間出現,她便期望遇見巨人。果然,有一晚夜闌人靜,巨人出現了,卻將她帶到一個巨人世界。所菲亞在逃走過程,逐漸認識到巨人的良善,譬如他吹夢給小朋友,為他們帶來歡樂;為了不吃人類,逼自己吃很難吃的青瓜,又多次幫助所菲亞成功躲開惡巨人。後來,所菲亞和良善巨人聯手,讓英國女王知道了惡巨人的惡行惡狀,最終女王派遣空軍,將所有的惡巨人擒拿,放逐孤島,並只能吃那難吃的青瓜!世界又恢復了平靜……電影非常適合親子共賞,為今夏留下美麗的親子時光。

Back to Top


繽紛世界: 歷史之眸 雪亮無欺

文/理泰

1「如果我能見到那光,在我心靈的眼睛和心版上見到,哦,那是多麼地快樂!但眼前仍有雲霧遮蔽了那光……我期盼在人生結束前,那光不再向我隱藏。」這是法國畫家歐仁・德拉克羅瓦(Eugene Delacroix,1798-1863)在離世前一年的心靈告白。

德拉克羅瓦以畫筆,在人生鍵盤上,彈出人世間淒美、無奈、絕望、邪惡的場景,他不是認同那些血淋淋的事蹟,反倒是聲討殘忍的人性。他也闡述聖徒、戰士們的高貴情操,女性的柔情、老虎的威猛,又轉入甜美的花卉世界、大自然叫人畏懼的天際……富饒多樣的詩人情懷,是德拉克羅瓦的偉大卻細膩,公義卻又慈愛。

這一位曠世奇才,雖然出身貴族,卻貴而不驕,和他坎坷的人生路有關。16歲頓時成為孤兒、疾病纏身、六次申請進法蘭西斯學院被拒……時代的苦難,個人的掙扎,都不能抹滅天才所共有的赤子之心和悲憫之仁。從他傳世的九千幅作品看來,坎坷路,卻是極重無比的榮耀刻痕,被上帝的手打磨、擦拭、轉變過。

德拉克羅瓦並非完美,他愛恨分明,輿論對藝術家的汙衊,他沒有一刻讓步。他不喜歡人無謂的誇讚他的作品,但對於有人用心地欣賞他的作品、發表看法時,就很謙卑地聆聽。他不喜歡自高自大的知識分子炫耀學問,卻對農夫農婦的生活智慧,停步紀錄。有一個事件,顯出他的誠實來。有一次新古典主義陣營的畫家安格爾(J.A.D.Ingres),遭到媒體猛烈評擊時,雖然安格爾反對他的畫風,他卻仍站出來說公道話:「這是對安格爾的汙衊,太令人憤慨了。他不是這種人……他恆久忍耐,不斷求進步。」

有趣的是,德拉克羅瓦每次有新作發表,總會被藝評家批評得體無完膚,因為那是個倡導自由的新時代,但同時也總有人讚賞他,結果政府便會買下他的作品,現在在國家畫廊和教會得以欣賞到他的作品。

他的「自由女神帶領革命人民」的畫,雖被當成革命的標記,弔詭的卻是他反對革命所帶來的破壞。他認為,人民革命一併革掉了人性高尚的一面,讓人只看中商業利益和物質擁有,人性貪婪粗糙的一面,侵襲傳統文化和教養,藝術也跟著遭殃;革命成為人更自我、重肉體享受的藉口,犧牲了人類高遠的情操,如良善、溫柔、憐憫和專一等。

德拉克羅瓦喜歡寫日記,也會記下一些炯智之語,以激勵自己,作為創作靈感,他特別心儀耶穌基督的教導。雖然他不是很欣賞巴爾札特,卻在讀到他作品裡有發人深省的詞句時,願意抄錄下來,更透過巴爾札特,來認識下層階級的生命禮讚。

德拉克羅瓦將浪漫主義風格引領至高峰,作品色彩強烈,具悲劇、異國情調。有趣的是,取代他進入法蘭西學院的畫家,當時受到高捧,如今卻沒有一個被人紀念。歷史的眼睛,是雪亮無欺的。他的個人圖像,曾在法朗裡出現,而今夏,他在巴黎的博物館又擴大了,德拉克羅瓦,實至名歸!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