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2016年8月

智慧之窗: (雲中彩虹) 超越時間的基督
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奇妙的創造:水


智慧之窗: (雲中彩虹) 超越時間的基督

文/林麒傑;圖/家慶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1「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聖經‧希伯來書》十三章8節

時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又是怎樣的一種東西?我活了50多年,越來越感覺其中有奧妙!年輕時覺得時間過得很慢,巴不得日子快一些,讓自己可以名正言順地以「成人」身分做這做那;如今卻感到光陰如飛,快得叫人心寒,常癡想要是時間能稍作停留,讓我喘息一下,更深切享受身邊的人與事多好!但事實卻是,每一天都按同樣的步伐向前邁進。

時間,是個難解的謎。到底誰定60秒成一分鐘,60分鐘成一小時,而24小時又成為一天呢?時間何時開始?何時結束?或許,就像活在水中的魚蝦不能明白水一樣,活在時空中間的人也永難知道時間是什麼。

雖然不能全然明白時間,時間卻能幫助我們明白很多事情。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是很好的試金石,讓我們看清楚人與事的本質。著名的心理學家、「愛家協會(Focus on the Family) 」創辦人杜森博士(Dr. James Dobson),曾經分享自己的經歷:唸中學時是網球健將,學校把贏得的獎杯獎牌放在入口處的玻璃櫥窗中,每次走過都感到非常自豪;畢業數十年後,應邀回母校演講,走入校門,櫥窗依舊,但擺放的不再是自己的獎杯;演講完,他到處走走,緬懷逝去的青春歲月;在體育館的一角,看到好些堆積的廢棄物,並被一樣舊東西吸引,走近一看,正是昔日引以為榮、廢寢忘食地拚搏而得的獎牌!杜森博士的結論是,所有引以為傲的事物,只要假以時日,結局都是被棄置於廢物堆中!

人雖活在時間的限制中,卻有超越時間的潛能。《聖經》說:「神(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傳道書》三章11節)。人的生命中已有與永恆接軌的裝置,讓我們的思想超越時空的限制,讓我們的心靈追問「人生短短數十寒暑之後又如何」,除非我們心中這「永生」部分被永恆的主填滿,不然我們就得不到真正的滿足。

神創造我們所處的時空,祂是超越時空的創造者,以「自有永有」(《出埃及記》三章14節)來介紹自己就有這涵意,又明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世事變幻莫測,昔日奉行的道理,今日被人推翻否定;以前是朋友,今天卻是敵人。桃花不能依舊,人面更是全非,耶穌基督卻超越時間,本性不變,永遠如一,是萬變中不變的依靠和盼望。

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捨身十架,顯明了神的愛。神是愛,是永恆,神的愛也永恆。親愛的朋友,與其徘徊於多變的人生,不如扎根於不變的永恆。昨日、今日、永遠一樣的耶穌,正在你的心外敲門,請讓祂進入你的生命之中。

Back to Top


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奇妙的創造:水

文/李柏基

假如你駕著太空船離開地球,向著太陽系邊緣前進,然後回望,你會發現:太陽系各行星中,最美麗的無疑是我們的地球!這個有藍色海洋和白雲覆蓋的行星,也稱為「水行星(不是水星)」。有些天文學家不斷在數千億眾星中,企圖找尋和地球一樣的行星,如今仍未找到。

地球表面有四分之三被海水覆蓋,但含鹽量極高,不能供應陸上生物生長。創造主上帝安排一個過程,使海水內的純水受太陽能量的蒸發,在高空冷卻成雨,再下降至陸地,形成淡水河流。世界各文明古國,都在這些河流旁邊孕育出人類文化。中國有黃河,印度有恒河,埃及有尼羅河,巴比倫有底格理斯河。

水,的確是非常奇妙的受造物,無色、無臭、無味。人類用水來煮食和洗滌,不會受到汚染。水可以溶解許多物質,使其產生各樣化學作用,形成我們身體各種生理活動。綠色植物更加需要水,藉光合作用,利用太陽能量,與大氣中二氧化碳合成食物,供應自己和動物生長、繁殖。

水的物理性質更教人驚訝。水分子由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構成,其中兩鍵的角度是104.5度。在大氣壓力下,水的冰點是攝氏0度,沸點為攝氏100度。大氣內的水蒸氣,冷卻至攝氏0度時,分子間會依角度形成六角形晶體,這就是雪花。雪花落在山頂或南北兩極,形成積雪。

由於晶體重叠,內部很多空間,所以當太陽光照射在積雪上時,就會全部折回,故此雪是純白色的。由於沒有吸收太陽能量,就算氣溫增高,積雪也不會迅速融化。假如無色的水結成無色的冰,那麼天氣回暖,山頂和兩極的積雪就會很快融化,致使河流泛濫、水平線急升、淹沒海岸城市。由此可見上帝安排的細緻,怎不教人心悅誠服!

水還有一個物理特性,差不多是獨一無二的:其他物質由液態冷卻成固態時,體積必然收縮;水在冷卻過程中固然也會收縮,但到了攝氏四度時,其體積反而開始膨脹;更奇妙的是,從0度水變成0度冰時,體積會增加十分之一,即密度減少了,所以冰山是浮在水面上的。這對海洋或湖泊生物非常重要!就算湖面結冰,湖底的水仍然保持在攝氏四度,海洋或湖泊生物可以度過嚴寒,否則全部湖水都結了冰,生物就不能生存了。

最後,水的另一個物理性質,就是水分子間的凝聚力及與其他物質的附著力。讀者有沒有想過,在熱帶雨林中,究竟泥土裡的水,是怎樣上升到那些高數百英呎的樹木之頂端與樹葉的呢?在一個大氣壓力下,真空吸水只可達到34英呎。原來水分子和木質管壁的附著力,藉毛細管作用引水上升,而水分子間的凝聚力,則形成一條很長的鏈,從根部直達樹頂。水從樹頂葉㡳的氣孔,藉蒸騰作用進入大氣,讓水分可以源源不斷地上升到每一片葉子,以製造食物。

由此可見,我們居住的地球,不是偶然發生的,而是創造主的智慧設計!讓我們謙卑下來,感謝和接受這位愛我們的上帝。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