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斷禁食真的有益健康嗎?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同 健康 信仰

勒沙特列原理

在初中時學到一個非常有趣並能廣泛應用的化學定理,就是勒沙特列原理(Le Chatelier's Principle)。這是一個很耐人尋味的定理,就是當一個物質系統達到某種平衡狀態時,它會「企圖」保持這個狀態,也就是說:對於一個在某一個特定條件下達到平衡的系統,假設這個條件有所改變,這個系統就會朝着減弱(或消除)該改變的方向移動。其實這現象在生活中也是常見的,因為一個系統既然達到了某種「平衡」狀態,就一定出現自我穩定的機制,所以所有的「固有傳統」都是難以改變的。

身體是一種平衡的生化系統,當外界的環境改變了,比方說許久沒有吃東西了,身體正常的反應應當是「抵銷」這環境改變的影響,於是身體會開始使用過去儲存體內的能量(肝糖、脂肪等)。長久下來,體重就會下降,破壞了先前身體的平衡狀態,這就激發了身體減慢新陳代謝的速率,減少能量的消耗,以避免體重過分下降,因而取得一個新平衡。所以節食開始時是可以獲得一定的減肥效益,除非是過量的節食或運動,否則身體是會達到一個新的平衡點,體重便不會再下降。若這時候此人又恢復從前的飲食習慣,體重很快就會恢復節食前的水平,甚至還會超越(因為新陳代謝降慢了)。

個人的間斷禁食

筆者從2020年疫情期間,就開始間斷禁食,先是每天禁食16小時,繼而每天禁食18-20小時,經過幾個星期,在禁食期間就不再感到飢餓了。最令我稀奇的好處,就是在禁食期間,精神比較好,反應似乎比較靈敏。這也許可以歸功於勒沙特列原理:身體在需要進食的時候,應當是處於更有利捕捉或獵食的狀態,增強覓食的能力,否則就更不容易獲得食物,至終餓死。所以人吃飽了會昏昏欲睡,而餓的時候是精明能幹的,這樣才能保持其既有的平衡狀態(活着)。正如《聖經》所說,我們受造真是奇妙可畏。

間斷禁食除了能減肥,對身體還有其他好處嗎?當然對於許多人來說,減肥是有利健康的,比方減肥能緩解炎症,並可降低糖尿病、高血壓的風險,繼而對心臟、腎臟,大腦都有一定的好處。但是在網絡上討論得沸沸揚揚的議題,就是人在間斷禁食期間,是否會生發細胞「自噬(Autophagy)」效應。

我們知道身體有自噬功能已有60年的歷史,但直到近20年,日本科學家大隅良典才找到了細胞自噬的機制(他因而獲得2016年諾貝爾醫學獎)。這自噬功能對人體的自我修復極為重要,並與禁食有關。比方一個人因長久缺乏食物而餓得「皮包骨頭」,試問他身體上那些在他變瘦之前的皮膚都到哪裡去了?這就顯明了身體會把一些不再需要的蛋白質(皮膚)轉化為體能了。問題是到底要餓多久這自噬的機制才會啟動呢?根據一些動物實驗(主要是用老鼠),24小時禁食就夠了,也有人認為16小時就可以了。但是老鼠的新陳代謝速率較人的要快6.4倍,老鼠身上24小時發生的生理變化,就應當較同時間在人體上發生的變化要大得多了,所以我想間斷禁食對激發自噬機制的可能性不很大。可惜!

間斷禁食的實踐

筆者現在已經非常習慣18-6的間斷禁食。三年下來體重減掉10磅左右(在禁食開始的第一年就達到這水平,後兩年沒有什麼改變),進到一個新的平衡狀態。十年來常常會僵硬疼痛的雙手(大概是關節炎),現在基本上也不再有問題了,此外精神似乎也較從前好一些,不過這是無法嚴格比對的事。這對筆者近84歲的老人來說,總是值得欣慰的。

間斷禁食真的有益於健康嗎?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而論,筆者不敢冒然推薦,但禁食卻是被許多宗教推崇的。筆者現在已習慣了禁食,在禁食期間,不但不想進食,此外更覺得頭腦格外清晰,更適合思考一些重要的念頭。《聖經》多次記載耶穌基督在祂要做重大的決定前,都常常禁食禱告,留下了榜樣給基督徒效法。

也談間斷禁食|黃小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