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愛情、婚姻那張拼圖裡,你拼對了嗎?有沒有因為拼錯了而傷透腦筋? 家庭

古往今來,愛情是亙古不變的話題。小說《山楂樹之戀》,根據真實故事創作,講述上個世紀70年代一段純真凄美的愛情。靜秋中學畢業前一年因一次下鄉的機會,遇見地質勘探隊員老三。由於雙方出身懸殊,他們的愛情不被家長接受,只能偶爾偷偷見面。靜秋心地單純、善良;老三深深地愛上她,竭盡全力照顧她,讓她在生活的重壓之下有愛的溫暖和滋潤。

當老三得知自己患了不治之症,他竭力隱瞞病情,不讓靜秋擔心。他也克制自己對她的渴慕,保全她的純潔,使她今後能有完美的婚姻。分別了很長一段時間,直到老三臨終,靜秋才得以與他見面。昔日高大陽光、活躍好動的老三,如今形容枯槁、奄奄一息,躺在慘白的病床上,靜秋哭成了淚人……

老三被埋在見證他們愛情的山楂樹下,靜秋每年來此懷念。老三對靜秋那種犧牲的愛,願意捨棄自己而成全對方的愛,感人肺腑。小說被改編成電影,搬上了銀幕。那個年代的樸素、單純、真誠,打動了無數的觀眾。

偉大的愛情總是令人感慨和嚮往,然而當我們仔細思想時,發現人與人之間的愛其實總是帶着條件的,沒有無緣無故的愛。老三對靜秋的愛,是基於他知道她愛他,假如靜秋並不愛他,他還會那樣付出、無怨無悔地愛嗎?這就需要打個問號了。

上帝的愛卻與人的愛不同。祂的愛從天而來,全然聖潔,沒有條件。「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8節)上帝差遣祂的愛子,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為要尋找、拯救罪人,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舊約時代有一位先知何西阿,遵照上帝的旨意去娶了淫婦歌篾為妻,不但要容忍她的不貞,還經歷了歌篾再次的背叛,這是何等偉大的愛、犧牲的愛、捨己的愛。上帝用何西阿特殊的婚姻,向以色列民發出了呼籲,要他們與上帝重修舊好,要與他們訂立永遠的盟約。以色列民雖然不忠,上帝卻對他們始終如一,上帝的愛沒有條件。

玩過拼圖游戲的人都有體會,快接近尾聲的時候,最後剩下的一塊怎麼也拼不上。只得返工,一塊一塊地翻找、比對,傷透腦筋。人生、愛情、婚姻,亦好比拼圖。有位牧者說過:如果沒有把主耶穌放在生命中至上的位置,生活就會像拼錯了圖,總是這裡不對,那裡不對,總也拼不出一張完整的圖畫。

何西阿對歌篾有那麼偉大的愛,不是他自己有多偉大,而是因為他順服了上帝的命令,他的愛來自上帝。男女在愛情婚姻中若不尊主為大,不順服在祂的主權下,愛的關係就難以持久常新,往往會陷入矛盾、衝突或危機。若雙方都順服於主的帶領,就能彼此順服,彼此饒恕,在愛中彼此建立。《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7節有清楚的有關愛的教導:「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親愛的朋友,在你那張愛的拼圖裡,你拼對了嗎?

愛的拼圖|若妍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