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廈機密文件外洩竟只是一個21歲民兵!是美國的教育出問題?管控出問題?還是對政府信任的喪失? 時事

隸屬麻薩諸塞州空軍國民警衛隊情報部門的21歲小兵傑克‧特謝拉(Jack Teixeira),4月13日在麻州家中被FBI逮捕。他被認為是五角大廈機密文件外洩事件的主嫌,被控涉嫌未經授權移動、留置與傳輸機密文件。

美國聯邦調查局13日逮捕了21歲的麻州空軍國民警衛隊情報隊成員Jack Teixeira。 (取自推特)

《紐約時報》4月7日報導,有美國和北約的秘密軍事計劃在社交媒體上披露。這些「絕對機密」和「機密」文件的照片已連續幾天被張貼在推特、電報(Telegram)和4chan等平台上。審查過流傳文件的安全分析人士表示,除了俄烏戰爭的最新情報外,越來越多的文件還涉及加拿大、中國、台灣、以色列、韓國,甚至聯合國的敏感材料,以及印太地區軍力部署和中東的情況。一位高級情報官員說,這次洩露「是(美加英澳紐)五眼聯盟的一場噩夢。」

去年10月起,免費網路平台Discord內一私人電玩聊天室,就有人漸次貼出數百份文件,包括幾乎逐字破譯的機密情報,起先只是文字轉述,後來還直接附上照片。這些外洩的文件起初無人重視,直到2月底一名聊天室成員轉貼到Discord公開的線上社團,接着又被使用俄文的Telegram頻道注意到。

美國聯邦調查局逮捕一名空軍國民警衛隊士兵,指其涉嫌洩露機密文件

特謝拉就是最初貼文的那人。他出身軍人世家,高中畢業後加入空軍國民兵,去年7月才升為一等兵,是102情報聯隊的「網路運輸系統專員」,因需確保空軍全球通訊網路及相關基礎建設正常運作,而擁有最高級別的機密信息安全許可,可接觸到美軍和政府內部核心機密。他洩露的機密,遠超過國防部,還包括中央情報局和國家安全局。

朋友說他是一名「愛國者、虔誠的天主教徒、槍支愛好者和戰爭迷」,他自稱貼出文件目的是讓聊天室的孩子們能更清楚認識真實世界的問題。看似美好的想法和初衷,實際上掩蓋着他「愛表現、想當頭」的虛榮心,與憤世嫉俗的無奈感。他的行為不僅有虧職守,違反了軍人的義務,出賣了自己的國家,還使情報前線的工作人員身陷險境,甚或已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這事件的背後顯示出幾個嚴重的問題,整個美國都須嚴肅以對。

首先,家庭與學校教育的缺失:特謝拉雙親都在軍中,對國家的責任心與使命感,都有深刻的體認,這傳統卻未能傳承下去;聊天室成員至少都已是高中生,對轉貼機密情報卻都基本無感,在在顯示教育的失敗。

其次,對政府信任的喪失:他認為「現在這世界充滿虛假的信息、政府和政客」,不信任政府,也是他洩密的藉口;另外據《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他雖是洩密缺口,但散播最力、最終造成擴散的卻是前美國海軍士官莎拉‧比爾斯(Sarah Bils)。她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4月5日她Telegram帳戶「頓巴斯之女」轉貼遭洩機密文件給65,000名追隨者後,洩密才在網路軍事迷及俄國支持者圈中爆紅。

此外,國家保密系統的崩壞——機密文件長期被抄錄,甚至被帶回家拍照,竟沒人知道!川普與拜登都曾將機密文件帶回家所立的壞榜樣,看來只是冰山一角。一介小兵卻擁最高級別機密安全許可,這種管控實在太鬆懈。美軍原來只有600多名各軍種將領,才有取閱最高機密權限,如今有此管道的人,顯然成千上萬。加上其他情報安全機構、委外包商與智庫,據美國情報總監2019年報告,能接觸「絕對機密」的已有125萬人,這還算是機密嗎?難怪《華盛頓郵報》說,中國若想知道美國的任何秘密,根本不必靠抖音!

特謝拉被人罵是叛國賊,也有人說他只是替罪羊,甚至還有人讚他是英雄,這價值觀的撕裂與混亂,更是令人感到驚心動魄。

小兵闖大禍|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