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聽來令人興奮、敢冒險、有利可圖、快速致富、無中生有,有誰知道未來會如何? 時事

曾是全球第三大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及其在世界各地多達130多家關係企業,同在11月11日聲請破產的消息,真如一石激起千層浪,馬上在加密貨幣圈,甚至全球金融體系都造成巨大的震撼與影響。一週內,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價值縮水$1,500億,有人甚至將其比擬為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因「次貸危機」破產造成全球金融海嘯的2022版。

加密貨幣(Crypto Currency)是一種人為創造出來的去中心化電子交易虛擬貨幣,使用密碼學原理及區塊鍊技術來確保交易的安全,並控制其交易的數量。最早面世也最為人所知的,就是2009年出現的比特幣(Bitcoin)。至今創造出來的加密貨幣至少有10,000種以上,不過真正佔有90%市場的不過20種。

理論上所有加密貨幣都有一個發行上限,不像各國發行的法定貨幣,會因政府濫印鈔票造成通貨膨脹而不值錢,但卻會因市場接受度的不同而影響其價值。比特幣在發行一年之後,一萬枚只值$25。2021年間最高價曾飆到一枚$68,990,但現在大概是一枚$16,000左右,可見其波動幅度極大,賭博性質強。既有人一夜致富,也有人傾家蕩產。

FTX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山姆•班克曼-弗瑞德(Sam Bankman-Fried, SBF)曾被視為「加密貨幣世界天才」,今年30歲。他2014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2019年創辦FTX。2020年入選《富比世》30歲以下30位最成功企業家年度榜,2021年10月登上《富比世》封面,評為全球30歲以下最富有的人之一。2022年入選《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出事前個人淨資產約$155億,他曾因出手挽救陷入困境的其他加密貨幣交易所,自稱是「無私的利他主義者」,承諾要將大部分財產捐給慈善機構,還說要捐款$10億支持承諾為未來流行病做好準備的候選人。這樣的一個人怎麼會出事?

首先,他本身並不如其表現在外的那麼實在。據《區塊鏈新聞》報導,他只捐出淨資產的0.1%。他還做假帳將FTX客戶的$100億資金非法挪用到自己的另一家公司,而這家公司卻正在「賭」加密貨幣會一路升值。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就像是賭場抽頭,客戶的輸贏並不影響它的收入,但當賭場主人自己變成賭徒,而且還賭輸了就成了大麻煩。

其次,理論上所有法定貨幣都是以國家的生產力為後盾,只要政府謹守財政紀律,不濫印鈔票,其幣值是有保障的。加密貨幣的背後卻沒有任何有價值的東西支撐,因此更像是賭桌上的籌碼,價值大小全看賭徒怎麼說。今年初,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就曾嚴厲批評,說加密貨幣交易平台根本就是在炒作「快速致富騙局」,並指責美國政府未能徹底禁止此種交易。

正如2001年破產的安然(Enron)能源公司,及剛在11月18日被判刑11年3個月曾被稱為「女賈伯斯」的伊莉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的所謂「一滴血檢測」,都是以做假帳撐起一個表面光鮮亮麗卻無實質內容的騙局。SBF的天才墜落也是如此。

《聖經》教導我們:「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各書》五章12節)

FTX聲請破產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