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長有打擊犯罪的意願及經驗,結果卻是治安狀況急遽惡化,人人自危。是何原因? 時事

記得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競選時說過:「我們都反對警察暴力,但有些人卻故意曲解成『反對警察』!」加上22年警察的經驗,大家對他打擊犯罪、重建警民關係、恢復城市治安的意志與能力都頗有期待,1月中他的民意支持度高達63%。但上任後他面對激進左派,包括國會眾議員歐凱秀(Alexandria Ocasio-Cortez)、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等的壓力時,在便衣反犯罪小組、社區監獄、遊民收容所、高中入學程序、刪減市警局預算等各項議題上,一再妥協讓步,結果是紐約市的治安狀況急遽惡化,槍擊、謀殺、強姦、搶劫、重竊、地鐵犯罪、仇恨犯罪爆發式的增加,紐約客幾乎人人自危。單6月16日一天,全市就有9起槍擊案,簡直像蠻荒西部。不到五個月,他的支持度從高天跌入「地下室」,只剩29%!

亞當斯既有打擊犯罪的意願,也有經驗,為何竟快速潰敗?因他在這幾個月的各種退讓動作,所發出的政治訊號,明顯地表現出他不願或無力與激進左派對抗,等於是向犯罪分子發出「歡迎光臨」邀請函。一般民眾也許會被政客口頭或書面的「願景、承諾、保證」所迷惑甚至愚弄,但不法分子卻會精明地感受並解讀語言文字背後散發出的訊號。成語「動見觀瞻」正是提醒公眾人物與居高位者,要更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亞當斯並不是第一個發出錯誤政治訊號的紐約市長,之前的幾任都多多少少犯下過不同的錯誤。白思豪(Bill de Blasio)大力宣導「零死亡願景」,卻縱容自己的座駕司機超速,結果因車禍死亡的人數在他離任時攀上八年最高峰。丁勤時(David Norman Dinkins) 1990年上任第三天就下令警察學校,停開一期1,848人的新班,目的是每月能省$400萬經費。雖然這種事以前也發生過,但犯罪分子看到了他不支持警察的訊號,當年犯罪率立創新高。後來雖大量增僱警員補救,但高犯罪率還是成為他難以脫去的標籤。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雖以鐵腕執法出名,但他將原來的隨扈警員先派為監獄局長,再轉任警察局長的做法,雖不違法,卻讓人看穿他的偏袒親信、私心自用,最終毀了多年後的總統夢。

中南非法移民

這當然也不只發生在紐約,拜登(Joe Biden)就任總統後一個月內,幾乎推翻了前任的全部邊界政策,那時墨西哥總統就說,這無形中鼓舞了中南美洲的非法移民浪潮。2020全年在美墨邊界逮捕的非法跨境人數40萬,2021年暴增至166萬足以佐證。

自由派及激進左派善於玩弄文字,常以光明正面激勵人心的字,掩蓋其偏激的目的。以「進步」掩護激進;「遊戲」指向賭博;用「誠實的歷史」來顛覆歷史;「反對警察暴力」其實是反警察;「婦女生育權」代表墮胎;「居者有其屋」就可霸佔民宅;Cannabis取代大麻;「娛樂用」就是濫用;「司法改革」卻只為罪犯維權……凡此種種,不勝枚舉。這與《1984》一書中所述「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紐約的白艾榮與舊金山的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理念相同,都打著「司法改革」的大旗,今年上半年在東西兩岸相互呼應,彼此爭輝。如今博徹思已被罷免,是否意味著新一代不會再被錯誤政治訊號愚弄的民意正在升起?

錯誤的政治訊號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