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美在她的多彩多姿;老街,便是豐富多彩的台灣特色的一個寫照。 專題:美麗台灣 文娛

台灣美,美在她的多彩多姿,無論吃喝玩樂,從沉澱的中華文化、地道的原住民文化,到新進的時代文化,豐富得讓人目不暇接。老街,便是豐富多彩的台灣特色的一個寫照。

老街,記錄着光陰的脚步,無論大城市,還是小市鎮,匯集了當地獨具風貌特色的建築、美食,還有風土人情。在被疫情迫使遠離人群許久之後,逛逛各地的老街,安靜中品味歷史的風情,之後還可以帶回家特色美食與親朋共享,是這個夏天很美的選擇。

北部 - 新北的三峽老街:中西結合

三峡老街

在新北市西南的三峽區,遠離大都市的喧囂,有台灣老街中保存完整長度最長的三峽老街。古樸的老街,綿延的紅磚拱廊與巴洛克式牌樓,訴說着過去的繁榮。從清代以來因淡水河運而商業興盛,特別是染布業。近年復古時尚,藍染再次熱門,每年約7、8月有三峽藍染節,紅磚老街會鋪上蔚藍彩帶,在這還可以體驗藍染DIY。老街入口處的「三峽歷史文物館」,曾是日治時代號稱全台「最漂亮的辦公室建築」。老街有豐富美食,其中三峽金牛角鼎鼎大名,還有祖傳三代的手工豆花。

北部還有台北最著名的年貨大街迪化街、專為歷史文化之旅的剝皮寮、吊腳屋的石碇老街、新北的茶鄉坪林老街、鶯歌陶瓷老街、寧靜的祈堂老街和雙溪老街、桃園的大溪和平老街、客家三坑老街、華麗的新南老街、九份的山城老街、新竹的客家風格的關西老街和北埔老街、巴洛克連棟建築包圍的湖口老街。

中部 - 南投的車埕老街:世外桃源

南投車埕老街

車埕是日治時期伐木加工業的重要城鎮,也是集集鐵道支線的終點站,後來因政府禁止伐木,1970年代後漸漸沒落,直至2000年車埕被納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因鐵路旅遊興起而再受關注。老街在車埕火車站附近,木造的車站很有復古的味道,木業展示館重現台灣木業昔日盛況,還有林班道體驗工廠,可自行做各樣的木材DIY組合。車埕最美的地方是有日本風情的杉木池,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象,尤其是秋冬之際落羽松變紅。老街的建築是台灣早期的平房式建築,沒有熱鬧的商店,但可在巷弄之間細細品嘗古舊的樸質。老街上有不少美食,其中放在厚厚的木桶上的鐵道便當不可錯過。

中部的知名老街還有台中的南屯老街、苗栗有著老屋群的同興老街、雲林的斗六太平老街和西螺老街、彰化的鹿港老街等等。

南部 – 台南的安平老街:知名熱鬧

安平老街

安平(又稱延平)老街位於安平古堡東側,號稱「台灣第一街」,是荷蘭人在台灣所建的第一條街道,總有擁擠熱鬧的人潮。老街上的美味美食多不勝數,吃飽喝足了往海邊走走,吹吹海風,超級愜意。這裡的建築既有土角厝、紅磚矮屋,又有西式洋樓,穿過老街連著的小徑,還可以到不同風景的巷弄和老式聚落,別有風味。安平有個尋寶節目,就是觀看民宅的門廊、屋簷、牆面懸掛的劍獅掛飾,劍獅被認為是守護神,老街的劍獅埕有詳細的歷史介紹。(請留意疫情期間劍獅埕進行裝修,場館安排有變動。)盼望尋找劍獅的人們都知道只有創造萬有的上帝才是我們真正的保護者。

南部還有獨特洋行建築的新化老街、台南保留最完整的神農街、早期有名的嫁妝街菁寮老街、充滿藝術氣息的喜樹老街、嘉義的梅山太平老街、高雄的旗山老街和原始風貌的新濱老街、屏東的恆春老街等等。

東部有宜蘭的頭城老街和利澤簡老街、花蓮的新城老街;離島有澎湖的中央街和二崁聚落、金門的模範街、明遺老街和沙美老街、馬祖的牛角聚落等等。

盼望這些充滿歷史的老街在這個夏天讓尋找新意的人們在某處品到一點歲月的美善。

多彩的台灣老街|津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