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融入美國主流社會的困難,豈是和容貌有關? 專題:智勇對暴虐 中大西洋姿彩

電影《摘金奇緣(Crazy Rich Asians)》深具娛樂性,笑料滿出,然而卻道出一般人對亞裔的錯覺。其實美國亞裔勞苦做工,在大城市的華人,甚至生活在貧窮線邊陲,哪有這麼多桶金來浪擲,那麼多青春來消耗。

主流文化對亞裔(華裔)都普遍存在誤解,以為我們都有高教育、生活水平高,屬於高階層社會,怎麼會受到歧視呢?但這種刻板印象,或說是種族歸納,其實就是歧視的開端。

華裔受歧視,是美國社會的百年痼疾,只是新冠疫情將隱藏的事顯露出來了。先是前總統的玩笑話,說新冠病毒是「功夫感冒(Kung Flu)」。雖然他後來糾正說法,但已激起一些目光狹隘的白人「跟風」歧視華人。新任總統拜登雖簽署反歧視亞裔條款,但根深蒂固的歧視文化,仍在美國社會的暗地裡燃燒。

我們亞裔融入美國主流社會的困難,和我們的容貌也有關。有些已經居住美國五代的華裔,仍舊被視為「外國人」,認為我們只是暫時來美讀書或旅遊,終究會回到原生地。

特別當今美國人,因政治立場和對社會正義的不同見解,處於極為分裂的狀態,一些罔顧法律、挑戰政府權柄的人士,仍舊在公開場合以言語譏笑恐嚇華人,在肢體上攻擊,在工作場所排擠,甚至噴寫辱罵性字眼,而弱小的耆老或女性更是人身攻擊的標靶。

我們需要和其他族裔合作,打破美國社會的刻板印象——認為亞裔都是自掃門前雪、安靜自處、有問題自己會解決。我們應當把自己的族裔受到歧視的經歷報導出來,這不是懦弱,而是在民主自由的國家,應用我們憲法所賦予的「言論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我們更應鼓勵下一代在媒體、政治、法律、社區、教育界積極發聲,更參與改善這些社會不公的現象。

再說新冠疫情雖然挑起了華裔被歧視的痛點,更在心理上、經濟上帶來許多族群傷害,但我們可以利用疫情所提供的機會,勇敢挺身指出這些破壞種族和諧共處的惡疾,和非洲裔、拉丁裔、其他亞裔合作,積極參與社會運動。雖然亞裔在美國社會只佔6%,遠比非裔的13%更少,但非裔有馬丁路德金的民權運動,他們彼此間也團結合作,這幾年來已見成效,這是一條改善歧視的可行之路。

曾在參加2020年民主黨總統初選和2021年民主黨紐約市市長初選的楊安澤(Andrew Yang)曾在華盛頓郵報寫道,「對我們華裔種族背景的輕視,現在已經白熱到直接表達仇意的程度了。」他呼籲華裔應當表達自己也是美國人,主動關懷美國鄰舍,穿上代表美國的紅白藍色的服裝。

揭發真相,讓社區有所糾正學習,這是民主精神,更是愛居住地、愛家愛國的表現。但願慣於隱忍、不喜爭執的華裔,都能在觀念上表達,在行動上團結起來,這才能帶出永續的和平。《箴言》三章3-4節提供我們勝過種族歧視的方法:「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願我們都倚靠上帝所賜的聰明智慧,讓我們有能力面對這些挑戰。

 團結力量大|蒙艾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