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令人承擔極大壓力,選擇以樂觀積極心態面對,盡己所能,為自己及他人努力做好今天 健康

新冠疫情如驚濤駭浪般持續與人類糾纏,兩年來給予我們疾病和死亡的威脅,並使我們在精神及生活上承擔著極大的壓力。心理學界已經在研究,有多少人會因新冠世紀疫症而患上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類似的精神疾病。不過從人類歷史中發現,大多數人在災難或危機過後,都可以慢慢回復災難前的心理狀態,這稱為心理靭力或彈力。

正向思想可以提昇我們的抗逆靭力,正向是指不論環境如何,仍然選擇以樂觀、積極的心態面對,盡一己之能,為自己及他人,努力做好今天。

正向心態包括以下:

  1.  無論面對怎樣的環境,仍然是有選擇的。我可以選擇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它?我所選擇的態度會帶動我的處理方法和行為,以致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
  2. 當我害怕時,就很容易低估自己的能力;自卑和缺乏自信,會使我更容易失敗。要明白:失敗的主因往往不是能力。
  3. 害怕只會使我逃避,我的生命就不會成長。唯一的出路,是要去克服和勝過那使我害怕的,如此,生命才能有健康活潑的發展。
  4. 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家人和朋友彼此關心、扶持,願意做施予者多於受惠者。如此人生,不是單為自己而活。
  5. 照顧好身體。勤做運動、戒除不良嗜好及生活飲食習慣,因為身體與心理互為影響。
  6. 讓以往的失敗或錯過了的機會成為過去;汲取教訓後,視這些經歷是邁向成功的踏腳石。大發明家愛迪生嘗試了一千次燈泡還不亮的時候,他說:我沒有失敗,我只是找出了一千個燈泡不亮的原因。
  7. 刻意把愉快的經歷放在腦海中,例如把家庭生活照片擺放在當眼處、寫下愉悅的生活日誌等。
  8. 接納自己。縱使生命滿有瑕疵,仍要堅持做自己最好最忠誠的朋友。
  9. 探索人生的意義和目的。信仰讓我們的心靈與賜生命的主宰結連,有了生命的藍圖,清楚人生的方向,是最大的安全感。
  10. 打開心扉,擴寬眼界。從自身的經驗學到功課是有益,從別人的經歷領悟人生更是智慧。

健康是指身心靈都全面發展良好,也是生命豐滿的狀態。苦難和困境能否損毀我們的精神健康,關鍵在乎我們有否預備好,以正向的心態來面對。正所謂「環境未改變,心態可以先改變。」

正向精神健康|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