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歲長者脫下外套助遊民禦寒,反遭毆打搶劫,警察逮捕施暴者竟成多管閒事 時事

新選上的紐約市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剛上任就為紐約市投下一顆震撼彈。他1月4日發出10頁的備忘錄並宣佈,為更有效率地打擊重大犯罪,地檢辦公室今後將不再起訴「輕罪」,這包括持有大麻、逃票、拒捕、非法入侵、妨礙公務、賣淫等罪行,除非這些是嫌犯在被起訴重罪時附帶的一部分;此外也會降低對武裝搶劫和毒品交易等案件的重罪指控;量刑上,檢最多只能向法官請求「不超過20年」的有期徒刑。他號稱這「為求減少監禁和重新犯罪的新政策,不僅會讓我們更安全,還可騰出檢方的資源,專注於暴力犯罪。」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

對這新政,紐約法律援助處立刻表示歡迎,卻也引起警界的強烈反彈,包括紐約市警探工會、紐約市巡警工會,都表示這必將導致更多的犯罪和槍擊,甚至置警察於危險境地。同為執法方的檢警竟出現如此明顯分歧,為此新市警局長西維爾11日特地與白艾榮會面,會後聯合聲明表示,「當天的討論公開、坦誠並富成效。目的是交流想法、澄清和協調政策分歧,以達成共同願景……合作討論將持續進行。」講白了,沒交集。西維爾對「拒捕」也列入不起訴的「輕罪」特別有感,認為檢方對警察發出了「不願保護那些正在履行職責的人」之消極訊號。

民眾更憤怒發起了「倒白艾榮」網路運動,但他並不以為意。他說推動「輕罪不起訴」司法改革計劃,遭到一些人強力反彈,這是始料未及的。但紐約州沒有可將民選官員在任期內罷免的規定,除非他犯法被判刑或自請辭職,想讓他下台並不容易。

按理,地檢只是執法機關,沒權力定義什麼是輕罪,什麼是重罪,那屬於立法權。照白艾榮的定義,只要沒死人都是輕罪,嚴格講來這做法是「選擇性不執法」或「怠工」。不到兩週,曼哈頓地檢已有十餘位資深助理檢察官因受不了這新政而辭職,白艾榮則補上能配合他的新人,大有劣幣驅除良幣之勢。原市警局長希爾去年曾說,因州的新保釋法可使罪犯一再犯罪而不必擔心入獄,將是亞當斯市長將面對的兩大難題之一。白艾榮使這更難上加難。

1月13日,一59歲韓裔長者脫下自己外套助一遊民禦寒,不料反遭毆打搶劫。過堂時,遊民的律師聲稱,依白艾榮的新政,警察根本不應逮捕這遊民。而此人10天內已因搶劫被捕3次。去年3月,《紐約市刑案容不下好撒瑪利亞人》一文曾被大量轉發,如今好撒瑪利亞人被打砸搶,竟已成活該?

白艾榮式的想法與做法,不只發生在紐約,也發生在加州。2014年,當賀錦麗擔任加州總檢察長時,支持通過了盜竊不滿$950改列輕罪的47號公投案,即為其先河,所謂「微罪不舉」現已成極端左派欺哄世人的大旗。去年集體快閃搶劫到處爆發,印證了這「德政」根本是無稽之談。身為基督徒,面臨如此環境應何以自處?上帝在《以西結書》卅三章6節提醒我們身為守望者應擔的責任,所以我們還應繼續憐憫那些不可愛的人、傳講別人不敢講的話。

輕罪不起訴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