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城市到農地,有機農場主高展曦姊妹順從上帝設立生長秩序,帶來美好食物 家庭

像我這樣70年代的人,大多數已經是「在水泥地面行走慣了的」,年輕人更是出生在機械、電子日益更新的時代。

對城市的感慨

我們都生活在城市裡,雖然有很多便捷之處,但星羅密布的道路,一座座摩天大樓,有些城市甚至如同在建造水泥森林:水泥樓房、水泥高架橋、水泥路面……即便在公園裡,欣賞到的也多是人造景觀。或許看習慣了,也不再有窒息感了。但我還是更喜歡一些城市,距離鬧市一、兩小時車程就有郊區,在那裡保留一些農田,是不允許被開發的;開車在瀝青路上,偶爾還能看到某些地方更像是原始植被,未經人手鑿過。

義工歡樂參與拔蘿蔔收成

我想到,每一座城市的樣貌,其實是建造者,當地的領袖和專家,他們價值觀的外在表現。在其中我們可以看到有兩種不同的影響力:或是追求人類智慧的極致發揮,或是尋求造物主的智慧彰顯。不同的建造理念,就像不同的建造根基,會帶出不同的建造成果。有近郊農業存在的城市無疑是溫暖寬厚、活潑有生機的。

不同努力方向

可能是「人以群分」吧,我發現自己的朋友圈有很多熱愛種植的高手達人。或是陽台盆栽種菜,或是庭院開辟菜園,或是近郊耕耘農田,他們身居鬧市,心繫田園。菜蔬瓜果,悉心養護,鄰里親友時常互贈有無。這些熱愛農耕的網友,常給我一種超然清新的印象。

然而,同樣是種植,學習的方向各有不同。有一次,有位農友在群裡發表了一組新收獲的蔬菜照片,並且熱心地介紹所用的農藥名稱和用法,另一位農友馬上發表了他的看法:在自家院子種菜,還用化肥,那不如去超市買菜更勝算……

同樣是種菜,卻是不同的學習方向,有些人研究各類化學制劑的使用,有些人琢磨作物生長的天然習性。不同的努力方向,一定會帶出不同的結果。

學習生態農業

很多時候,我們可能習慣了這山水城市間的忙碌生活,不太會去想,我們在世寄居的年日,不過是幾十上百年罷了,如詩人所說:「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九十篇9-10節)我們也不常想到,這天地間有一位造物的主宰,祂創造萬有,掌管萬有。

有時候我想,也許因為我太依賴城市了,所以才被放在農民的崗位上。不過,我深深感恩其中得到的好處,就是這幾年學習耕種的過程,讓我更加確信,上帝統管萬物,包括天上的飛鳥、田裡的菜蔬、地上的昆蟲,都有被造時最合理的生存秩序。並且,造物主賜給人智慧能力,可以管理這地。

大概是相信上帝的緣故吧,我更喜歡學習生態農業、學習有機種植,喜歡近郊有機農場,喜歡讓新鮮蔬菜水果可以短時間內就傳遞到餐桌,而不必用保鮮劑長途跋涉才能送到超市。我也相信,在機械、電子技術日益成熟的時代,生態農業可控制範圍會越來越廣,人們很容易可以了解到各種不同農作物所需的水分、溫度、養分,按著各種作物的需要改善生長環境,這是不難解決的技術問題。

有機蘿蔔收穫頗豐

因此,順從上帝所設立的生長秩序,發展精準農業是積極可期的持續發展項目。相信會有越來越多有才華、有見識的弟兄姊妹,願意在生態農業方面擺上自己的恩賜,共同持守在這不起眼的崗位上,為人們提供原味美好的食物。願上帝悅納大家在這個行業的忠心擺上。

城市農夫的隨想|高展曦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