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有很多「迷你式」空調,可以在60秒內把房間溫度改變,如果說這些廣告譁眾取寵、不切實際,真是一點也不過分 生活資訊

夏日炎炎,這期的汽車專欄我想暫時放下車子,來談談空調。

我一生除了我媽之外,最感謝的有兩個人,一個是尼古拉·特斯拉(Nicholas Telsa),另外一個就是威利斯·開利(Willis Carrier)。特斯拉不用多說,大家一定會認識,但是可能對威利斯·開利的名字比較陌生。我們今天可以在炎炎夏日享受冷氣,都要感謝開利的發明。他在1902年的時候研發了第一個電動空調系統,這個發明大大改善了我們現在的生活質素。我常常跟朋友說,我可以在下雪天不開暖氣,但是一定不能在夏天沒有空調。

大家可能對「空調系統」這個名稱有一些誤解,以為「空調系統」只是說冷氣機,其實空調系統真正的作用是溫度及濕度控制,可冷可暖,可以抽濕也可以增加空氣濕度。但是一台全功能的空調系統機組相對比較貴,所以市面上大部分的窗口式空調只有冷氣和除濕部分。如果要全功能的空調系統,可能就要買一台比較大型分體式空調了。

現今市面上有很多「迷你式」空調,有的五、六百元,有的五、六十元。它們有什麼區別呢?首先我們看看貴價的迷你空調,好像Black & Decker的Portable Air Conditioner(移動式空調機),售價五百元左右,尺寸大概是一個手拉行李箱的大小,有一萬四千匹的製冷馬力,也有暖風功能,五百呎以內的房間用這種空調系統是綽綽有餘。可以在30分鐘左右把一個華氏80度的房間降溫到70度,還有抽濕功能。唯一一個缺點就是不太美觀,那麼大的一台機器放在房子裡,實在不是太好看。哪怕你把它放在牆角邊,那台機器還是很顯眼的。

再來看看那些五、六十元的迷你冷氣,一個好似家用電飯煲大小的合子,變成了移動式冷氣。我做了很多研究和資料對比之後發現,所謂迷你冷氣,只不過是利用一個小型風扇去吹冰塊來製造冷風感覺,那些冰塊你還要自己製造。當冰塊融化之後,除非你換冰塊,如果不是你就會連冷風感覺都沒有了,只有一個小風扇。廣告裡還說可以在60秒內把房間溫度改變,但沒有說改變多少。如果說這些廣告譁眾取寵、不切實際,真是一點也不過分。

其實大家留心看一下,就可以分辨那些便宜迷你冷氣機的真實程度。如果真的要把那麼多的功能做在一個手提包大小的機器裡,那些技術和材料一定不會是三、四十元的成本可以製作出來的。《聖經》裡《馬太福音》廿四章4至5節說:「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其實不單我們在信仰裡要清楚,作為一個消費者,我們也要常常保持清醒,多做資料搜索,才不會被譁眾取寵的廣告衝昏頭腦。

冷氣機大比拼|李想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