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後旅游業必蓬勃發展,這一次人人被悶慌,全球一致蠢蠢慾動! 文娛

近日在網上聽到一首歌,最能代表疫情中全人類的心聲,那是德國埃森市伯樂中文學校的學生,為中國人打氣所唱的歌:「等到疫情過後,我想出去走走,看山看水看花,看親人朋友。拍一張全家福,喝一杯團圓酒,摘下藍色口罩,笑容是否依舊?等到疫情過後,我想出去走走,聽雨聽雪聽海,聽人潮洶湧。去做想做的事,去見想見的人,深深擁抱一次,將愛大聲說出口。」

想到哪裡看山看水看花?能在哪裡聽雨聽雪聽海?遠處有北極光、南極壯闊山原,近處有社區小橋流水人家。美麗的風景,遠在天邊,近在巷道轉角處,甚至居家附近孩童盪鞦韆、玩沙石的天真談笑,都是美景!

以如此這般的心境,在住家附近找景點,便發覺原來明尼阿坡里市(Minneapolis, MN)處處有驚喜,有湖光山色,更有文化藝術。首先,州立美術館、近代藝術館、海洋博物館、歷史博物館、自然博物館,和研究中西部移民史的博物館(如瑞典、蘇聯),都是為了架越種族橋樑所設的教育殿堂。與華人最相近的,是MIA美術館的苗族文化總覽,可能在苗族原居地的東南亞地區,都找不到這樣全備的介紹。加上苗族市集(Hmong Market)的小吃、農產品和農耕具,以及苗族經營的走地雞場、溫體豬牛羊屠宰場,都是近距離接觸苗族文化的實習工場。

介紹美國中西部經濟文化歷史的博物館,要算是Mill City Museum了。這個明尼蘇達州歷史博物館的所在,在1870年間,是美國最大的一座麵粉廠,後因大火和美國人飲食習慣改變(不再以白麵粉為主食)而被棄置,直到2003年,在工廠廢墟加上密西西比河沿岸公園,共同規劃為博物館公園。

館藏以介紹明尼阿波里市的崛起和成長歷史為主,更使用古董麵粉研磨機,和利用附近瀑布的水力發電設備,做實體介紹。

我很喜歡這座博物館,它不像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規模浩大,卻有許多細節設計,供遊客觀賞和與歷史互動。千萬不要錯過穀倉升降機,跟著升降機來吸收資訊,抵達最高樓層後,可走到天台欣賞環繞密西西比河四處的風景,包括石砌拱橋。

除了古董製麵機之外,還有小型的烘烤廚房,由和藹可親的工作人員講授麵包烘製的進化史。看完博物館,可沿著河邊公園散步,天氣溫暖明朗時,可以在草地上野餐,沿著拱橋和岸邊,更有單車道——明市是對單車族最友善的城市之一。行人散步時不怕被單車嚇到,因為有專用單車道,騎士也不用擔心撞到行人,各走各的路,這是地廣人稀、城市規劃有道的益處。

本地的報紙報導,疫情爆發以來,有越來越多來自東岸和西岸的人遷入明市,因這裡的疫情受控制、房價便宜,加上居家辦公將成為常態之故。對我們華人而言,由福州人開設的蘭州拉麵館和超市也開始出現,增加了選購華人雜貨和餐點的選項,生活更舒適了。不過,地上的生活享受都會結束,追求永生更是不可少。

明尼阿波里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