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船渡到對岸 莫要跳到海裡 社會

我有一位朋友,也是神學院同學,在新冠大流行早期就確診感染,在家中地下室獨自隔離。雖然妻兒沒有染病,他本人也很快康復,但一家人卻實實在在經歷了恐懼和死亡的威脅。

六月初疫情稍緩,讀大學的兒子捲入了街頭抗議,並和他在許多觀點上分歧。全家又為兒子的活動擔憂,怕他因群聚而感染,也擔心抗議示威引發暴力或犯罪分子趁火打劫,傷害到人身安全。

他的家庭和社會同步,經歷著風暴。他告訴我,面對這一切,新冠也好,動亂也好,再大的變化也好,我們都不能做什麼,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禱告中尋求並遵行上帝的旨意,並且相信無論經歷什麼,上帝都與我們同在。

是的,真正的信心有兩個層面,簡單地說,就是順服與信靠:一是尋求並遵行上帝的旨意,如果上帝的旨意就是叫我們乘船渡到對岸,就別像彼得那樣非要跳到海裡;二是相信上帝無論如何都與我們同行同在,但不要以為只要有信心,自己就足夠做成一切想做的事情,甚至能行神蹟——只有上帝才能行神蹟。

COVID-19在美國大流行初期,有人問,瘟疫這樣的大災難是不是上帝對人類的懲罰?並非一切災難都是上帝對人的懲罰。比如約伯遭受的災難,雖然是上帝許可的,但並不是對約伯的懲罰,因為約伯是個義人;彼得沉到洶湧的波濤裡,本來是滅頂大災,但不是上帝對他的懲罰,而是他自找的——小信又試探上帝,上帝任憑他做,但仍然拯救他,化險為夷。

但是,這次病毒大流行,顯然是因為人類做了違背上帝旨意的事情,也是人類自己作出來的。就像當年建造巴別塔那樣,人類聚集,想要凌駕上帝,自以為能夠做出超越上帝能力的事情。上帝就任憑人做,待到自食惡果、認罪悔改,像彼得那樣喊出「主啊,救我!」

其實,上帝的旨意並非隱晦不明。我們去教會、讀《聖經》、聽講道,上帝的旨意明明就在我們面前。在這個瘟疫時期,人們一是要在空間上隔離,與病毒隔離,就像和邪靈隔離;二是任何東西都不能把我們和上帝的愛隔離,也不能使人與人之間的愛隔離,仍然要努力傳播彼此相愛的福音。這就是遵行上帝的旨意。

上帝的旨意,是在耶穌基督裡復和、彼此相愛,而不是擴大不平等、疾病、分裂和戰爭。美國社會最近發生的一系列動亂,無論發動者和參與者的初衷如何,最終造成了仇恨和分裂,絕對不合乎上帝的旨意,也不能體現基督的福音。對於基督徒來說,《聖經》既是我們的生活指南,也是檢驗世間事物的標準。

雖然人生像是海上行舟,但無論風平浪靜還是波濤洶湧,我們都不是獨自航行,耶穌就在現實處境中同行同在,祂引導航向,並賜下平安。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