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多樣化思維 專題:疫後展翼

多樣化思維可幫助我們把疫情危機轉為契機:「隨機應變」、「掌握先機」,還要加上有所制約的「勇氣」與「智慧」。

過去的幾個月來,那看不見卻能致命的病毒,使我們被迫改變生活方式;政府的避疫法例,打破了社交常規,大家都要隔離獨處。不過,打破社交常規也並非大不了的事,獨處也不是不好;真正損害我們的,應是那一成不變的,以為等疫情過後,一切就恢復正常了的心態。事實上,這種不想改變的心態,會讓我們「坐失良機」,失去一些讓我們可以在疫情中反敗為勝的機會。

我們是可以有多種思維方式去面對疫情的:「隨機應變」是其中之一,當一切都仍未完全確定的時候,「隨機應變」是應該的;另一個選擇是「掌握先機」,就是趁必須「獨處」的機會,用心梳理出未來的生活方式與工作策略,同時找出可能的困難及應對方針,這樣,我們就可以在東山再起時「掌握先機」了。

「掌握先機」可幫助我們知道如何開拓未來,但許多事情都不是單一思維方式就可以辦成的。能夠掌握先機之外,仍需要「勇氣」及「智慧」去開拓局面。談到「勇氣」與「智慧」,基本上不是從「思維」而來的,只不過有了「勇氣」及「智慧」後,我們可以「當機立斷」以至可以「掌握先機」。

嚴格來說,「勇氣」及「智慧」大部分情況是從生活的磨煉而來。身處疫情危機時,我們不是單單希望早日擺脫危機,而是趁機磨煉自己,讓內在的生命有能力,才可以在任何情況中處變不驚。內在的能力可以讓我們在危機中越來越強,或遇強越強,以至不被打倒,還能夠在困難中爭取到最好的結果。

多樣化思維必須包括道德力量的建立。毫無疑問地,很多人的失敗,並不是因為他們不懂得掌握時機,有些人甚至可以製造機會,又有些人是天生地具有超人的才智能力,但他們仍會嘗到失敗苦果。原因是他們缺了一個節制他們的道德力量。當我們說「一個節制他們的道德力量」時,那就不是從人自己的意志而來的,那應是從對創造生命的上帝的敬畏而來的。

事實上,真正的「勇氣」與「智慧」是必須有所制約的,沒有制約的「勇氣」及「智慧」有時很可怕,會給人類及社會造成平凡人做不到的禍害。所以,在疫情中,當我們必須安靜獨處時,當專心地去思考信仰問題,要去認識那創造我們的上帝,並透過閱讀《聖經》,虔誠禱告,建立與上帝的關係。敬畏上帝,這是多樣化思維中最重要的、必須首先想到的。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