罩得住 罩不住 芝城園地 社會

根據《國語大辭典》,「罩得住」比喻能充分掌握、控制,如:「這件事情你到底罩得住、罩不住啊?可不要給我捅紕漏!」疫情持續,口罩由最初被質疑其成效,到今天廣泛採用作防疫必備,確實予人「罩得住」的感覺。

隨著美國各州取消居家防疫令,許多州都要求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戴上口罩,以減低COVID-19的傳播。早於六月份,《健康事務(Health Affairs)》發表的一項研究,比較了15個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在實施口罩指令前後感染人數的增長率,已明確顯示戴口罩的成效。

研究發現,實施口罩指令確使感染者的每日增長率下降,這個趨勢隨著時間更加明顯。指令執行後的最初五天,每日增長率與指令執行前的五天相比下降了0.9個百分點;在三週之間,每日增長率下降了2個百分點。另一項研究考察了198個國家的冠狀病毒死亡率,發現那些具有文化規範或政府政策支持戴口罩的國家死亡率較低。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的模擬研究亦發現,若民眾普遍戴口罩,無論是醫護口罩或布口罩,10月1日前全美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數至少可減少逾一萬七千人。

戴口罩有效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已是不爭的事實,可惜強制顧客戴口罩,令民眾出現反抗情緒,暴力對峙事件多不勝數。筆者亦曾耳聞目睹過不少顧客因戴口罩的人權問題而與店員口角。新聞亦屢次報道因拒絕戴口罩而引起的爭端,初則口角,繼而動武,甚至造成人命傷亡。

一片小小的口罩能「罩得住」病毒,減低傳播率,卻「罩不住」因它而引發的暴力事件,這令我想起《聖經.雅各書》三章3-6節的智慧:「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嚼環、船舵、舌頭雖小,運用得宜,則能控制全局,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若被誤用,則星星之火,亦可以燎原。人的舌頭雖然很小,卻能說誇大的話;同樣道理,一片小小的口罩能防疫,亦能造成致命慘劇。有見及此,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近日更新了指南,呼籲零售商或服務業店員不要與拒戴口罩、出現「暴力或具威脅性」的顧客爭執,以維護自身安全。

執筆之際,隨著學校相繼開課,確診人數有上升趨勢,疫情尚未控制,民眾仍需努力抗疫,盼望我們都能放下一己之私,以大局為重,善用口罩防疫,減低病毒傳播,保障自己,利人利己,讓口罩發揮其「罩得住」的功能吧!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