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Q 時事

今年8、9月間,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都不約而同地大幅報導了有關「匿名者Q (QAnon)」的新聞與評論,並從不同角度逐一剖析了這奇特現象。

誰是「匿名者Q」?

這是一個謎。目前已知,2017年10月28日,一位暗示自己能看到包括核子武器機密、擁有美國能源部最高機密等級Q、署名「Q級愛國者」的,在一個叫4chan的匿名網站上首度發文,題為《暴風雨前的寧靜》。

由於只發表於匿名網站,其身分至今不明,但其言論透過支持者(Q粉)的轉發,自2018起已在臉書、推特及Youtube廣泛流傳。因為川普總統也於2017年10月,曾在記者會上語焉不詳地提到過「暴風雨前的寧靜」這句話,有人便猜想川普就是這個「匿名者Q」。

不過在匿名網站上發表文字不必註冊,只要有最初得到的密碼,任何人都能以同一署名繼續發表,故「匿名者Q」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是一組人,甚至可能是一支外國網軍部隊。

極右陰謀論者?

一般相信,Q是個極端右派的陰謀論者,宣稱在美國政府內潛伏著一個既得利益集團,即所謂「深層政府(Deep State)」,實際掌控政府的一切,連總統也無法控制。Q還聲稱,許多政治人物、政府官員,都牽涉一個國際性地下孌童網,還走私人口......所以反建制的川普將聯合軍方,發動清洗逮捕行動,這就是「暴風雨」。

原本這只是網路上的邊緣陰謀論,但最近聲勢突然暴漲。大批川普支持者自稱「我們是Q」,也有國會議員候選人公開表示相信Q的說法,甚而與Q相關商品更是一路大賣。「匿名者Q」儼然已進入主流,成眾媒體關注的焦點。

左派論點認為,川普與Q必有瓜葛,因他曾上百次地在推特轉發Q粉的言論及視頻。也有人反向猜測,這是外國勢力企圖擾亂美國社會的陰謀,是假川粉。

Q是否可信?

無論Q是誰,現在正紅火著。前陣子臉書及推特,以散佈不實言論之嫌,封鎖了成千上萬與Q粉有關的帳號。推特甚至說,可能封掉15萬個帳號。其實,「匿名者Q」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其是否可信!

《聖經》教導我們:「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雅各書》五章12節)目的再崇高,也不能合理化不正當手段。回顧Q近三年來發表的文字,雖有很多事情既無法證實也無法否定,但也有不少事情已被證明為不實。

有人說Q是忠實川粉,但由其言論看來,至少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根本不能為川普加分,充其量只是個「豬隊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