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環球管窺 時事

22日

俄羅斯頭號反對派領袖Alexei Navalny,已被送入德國醫院接受治療。他在20日從托木斯克返回莫斯科的飛行途中感到不適並陷入昏迷;飛機在鄂木斯克緊急降落,他被送醫並進入加護病房。他的發言人稱,他可能被下毒。鄂木斯克衛生局長表示:「中毒是可能造成病情的考量因素之一,目前尚無法斷言致病原因為何。」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強調:「檢驗結果尚未出爐,假設都只是猜測。」

21日,在前往德國醫院的一切手緒就序,專機抵達前一小時,俄國醫院曾以「病情嚴重」為由拒絕其轉院。律師出身的Navalny現年44歲,因主導反對運動多次被捕,也是普亭支持者的攻擊目標。

20日

美國國務卿向聯合國安理會主席與秘書長遞交信件,指控伊朗「明顯」沒有遵守2015年歷史性伊朗核子協議(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JCPOA)的規定,表明將正式啟動伊朗核子協議的回彈機制,恢復對伊朗的製裁。英法德發表聯合聲明,不會支持美國的行動;美國已在2018年退出該協議,無權啟動「回彈」機制。

14日,美國提案要求延長對伊朗的武器禁售令,否則伊朗將散播更大的混亂與破壞,但在安理會表決時只獲多明尼加支持;俄羅斯和中國反對,兩國上月即致函聯合國秘書長,表示即使提案通過,也會動用常任理事國否決權擋下;英法等11國棄權,故未能通過九票門檻。美國隨後表示,根據聯合國2231號決議,美國有權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

19日

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下令警察鎮壓明斯克的示威;並加強邊境管制,防止「戰士及武器」湧入;指示情報機構繼續搜尋發動街頭示威的人。

數十萬民眾在反對陣營「出席選後最大一場示威遊行」的號召下,於16日在首都明斯克示威,要掌權已26年、靠舞弊贏得選舉的總統下台。人們手持鮮花和氣球,高舉「我們反對暴力」和「必須對酷刑和死亡給出交代」的標語,比出勝利手勢。

示威活動自9日總統大選後展開,已有2人在鎮壓行動中喪生,數千示威者被捕。10日,白羅斯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宣佈,阻止了一起暗殺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的陰謀。11日,季哈諾夫斯卡婭流亡立陶宛。

俄羅斯總統及中國國家主席,祝賀盧卡申科勝選;俄國並承諾,已準備好在必要情況下提供軍事協助。歐盟外長會議則支持白羅斯人民的基本自由與民主權利,不接受白羅斯官方公佈的選舉結果,並將啟動制裁程序。

13日

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將導致雙方全面外交關係正常化。依照和平協議,以色列同意中止其在打算兼併的約旦河西岸佔領區適用主權。這項和平協議是以色列、阿聯以及美國之間冗長談判的產物,談判於最近加速展開。

13日

美國務院宣佈,將孔子學院定為中國駐外使團,確保美國學生學習不受中共及其代理人操作下的中文和中國文化。孔子學院受中國政府資助,為中共實施全球宣傳,在美國校園、從幼稚園到中學教育,發揮惡意影響力。北京一直享有美國社會自由與開放的聯繫,但拒絕美國人和其他外國人在中國享受同等待遇;中國利用美國的開放性,在美國實施大規模且資金充足的宣傳活動並擴大影響力。

11日

俄羅斯宣佈率先核准COVID-19疫苗Sputnik V,但WHO表示任何世衛核准的候選疫苗,都需要經過嚴格安全資料審查。目前全球共有165支候選疫苗正積極研發,139支仍處於臨床前評估階段,26支進入不同階段人體試驗,Sputnik V是其中之一,目前列為第1期臨床試驗。

10日

香港政府引用國安法,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並宣佈制裁包括美國國會議員在內共11人。

美國副總統潘斯在推特表示:「黎智英被捕,深深冒犯且公然侮辱了全球熱愛自由的民眾,美國將持續與黎智英及所有熱愛自由的港民站在一起。」

美國務卿龐培歐表示,黎智英因香港殘酷的國安法被捕,進一步表明中共剝奪香港自由,侵蝕人民權利。北京打破對香港的承諾,美國也不對中共重新思考對港策略抱持樂觀;北京這樣對待香港,把她當成一個共產城市來治理,美國也會這麼做,不會讓北京從傷害港民中獲益。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表示,港版國安法剝奪港人基本權利與自由,並增強中共對香港內政的控制,逮捕行動意在威嚇民主派和反對派,並鎮壓香港自由獨立媒體,美國將與黎智英等人站在一起,北京應立即廢除港版國安法,恢復香港的法治。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發推文,呼籲港府立即釋放黎智英,撤銷所有指控。

10日

泰國三千多名學生聚集在法政大學,重申解散國會、終止騷擾異議人士、修正軍方制定的憲法等三大訴求,並公開提出改革王室訴求。總理表示:抗議是民眾的權利,但這樣的抗議已經越線,違法者必須受到懲罰。泰國有嚴厲的冒犯君主罪,刑法112條規定,任何人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王后、王儲或攝政王,最高將被判處15年徒刑。

這波抗議浪潮起於今年2月:受年輕族群支持、敢於批評政府的新興政黨未來前進黨遭憲法法院裁定解散,隨後大學生抗議運動在全泰國遍地開花。

10日

黎巴嫩衛生部長宣佈:總理內閣決定總辭;總理前往總統府告訴總統這一決定,「遞交所有部會首長的辭呈」;現內閣將扮演看守內閣角色,直到新政府成立為止。

貝魯特大爆炸激起民眾對統治階層的怒火,連續三天發起示威,部分示威者一度佔據外交部等政府機關。人們表示:「在將當權者埋葬前,我們不會服喪。」他們高呼「所有就是所有」的口號,要求政府及所有政治菁英階層下台,為這起慘劇負責。

9日

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等五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港府不公正地取消候選人資格,以及立法會選舉不成比例地延期,破壞了對香港穩定和繁榮至關重要的民主進程;呼籲港府恢復被取消資格候選人的參選資格,並盡快舉行選舉。

英美加澳紐五國共享情資,號稱「五眼聯盟」。聯合聲明指出,港區國安法「損害香港人民基本權利與自由」,「我們支持香港人民合理期待透過完全自由、公平、可信任的選舉,選出立法會代表。」

7日

美國國務卿宣佈,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港區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國安公署長鄭雁雄、律政司長鄭若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保安局長李家超、警務處長鄧炳強等現任官員,他們負責或參與制定實際上是中共鎮壓工具的「港版國安法」,並藉此逮捕、拘留或監禁個人;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三人,參與威脅香港自治、穩定、安全與和平的行動;前警務處長盧偉聰,因懲罰或限制香港公民行使言論與集會自由、限制出版自由而被點名。

美國財政部同日宣佈制裁上述11人,凍結其在美國財產、禁止交易。財政部長表示,美國與港人站在一起,並將運用各種工具和權力針對破壞香港自治的人。

8月4日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港區化學藥品倉庫,傍晚發生兩起巨大爆炸,造成至少百餘人死亡、六千人受傷、30萬人無家可歸。黎巴嫩紅字會人員表示,救難人員持續搜救遭炸毀建築內的民眾,估計最終死傷人數會再大幅增加。

鄰近醫院本因新冠肺炎而資源緊繃,爆炸後又湧入大量傷患,令醫院超負荷上限,急需血液供應和呼吸器。市區數百間住房被炸毀,大型糧倉也被破壞。總統Michel Aoun召開最高國防委員會會議,宣佈貝魯特為災區。

總理Hassan Diab表示,爆炸是因港口存放的2,750噸硝酸銨引起,這些化學物質未採取安全措施而在倉庫存放了六年。他宣佈5日為全國哀悼日,並呼籲國際社會救援。

英國首相表示隨時準備以一切可能的方式提供支持;美國總統及國務卿亦表示會提供必要協助,並隨時準備援助黎巴嫩人民從這一可怕的悲劇中恢復。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