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之聲

2014年3月
文/木易

《聖經‧箴言》一章20-33節:

「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寬闊處發聲,在熱鬧街頭喊叫,在城門口, 在城中發出言語,說:你們愚昧人喜愛愚昧,褻慢人喜歡褻慢,愚頑人 恨惡知識,要到幾時呢?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 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我呼喚,你們不肯聽從;我伸手,無人理會; 反輕棄我一切的勸戒,不肯受我的責備。……你們恨惡知識,不喜愛敬 畏耶和華,不聽我的勸戒,藐視我一切的責備,所以必吃自結的果子, 充滿自設的計謀。愚昧人背道,必殺己身;愚頑人安逸,必害己命。惟 有聽從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靜,不怕災禍。」

人從出生開始,就在不斷地學習知識和生存的技能,直到生命 結束的那一刻。有的人學得快,掌握的知識相對比較充分, 別人就會認為他們特別聰明。有的人學得慢,吸收的知識 總是沒有辦法掌握,別人就認為他們比較愚笨。到底在這 個知識日新月異、信息大爆炸的時代中,怎樣才能算是一個 聰明而又有智慧的人呢?

通常,人們總是不斷透過自身努力,或是藉著身邊 的一些助力,希望能夠讓自己更有能力智慧。今 天的世代,仍然有很多世上的聰明人,十分希 望別人認同與誇讚他「聰明」。然而,《箴 言》的九章10節卻指出:「敬畏耶和華是智 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提醒我們人要懂得敬 畏上帝耶和華,才算是有智慧的開始;能夠謙卑去認識祂 才算是聰明人。你想有智慧嗎?那你首先必須認識上帝 敬畏上帝,上帝便讓你得著智慧的心,你便可以靠天 上的智慧,來過地上的日子。

在上面這段箴言中,指出世上基本有三類人,是不願意去敬畏上帝, 尋求智慧的:

愚昧人(指靈性上遲緩、固執,不相信神存在的人)、褻慢人(《箴 言》二十一章24節:心驕氣傲的人名叫褻慢;他行事狂妄,都出於驕 傲)

愚頑人(知道有神的存在,但卻不願相信神 和接受神、甚至抵擋神)。

這些人聽不到上帝的聲音;或者說,不懂 分辨上帝的聲音;就算聽到了也不領會,也 不去思想裡面的奧秘,固執己見,以為憑藉 自己從世界上所學到的一點知識與經驗,就是最 大的智慧;沒有想到世界上的這一點點出自於人的聰 明,並非真智慧,卻只是將人引向死亡之路,更加遠 離真正的智慧源頭──全能的上帝,最終是自食苦 果。

所羅門在上帝賞賜他時,單單只求神賜智慧,便大大蒙 神喜悅。他對智慧有極為透澈得見地:「智慧和產業並好,而且 見天日的人,得智慧更為有益。因為智慧庇護人好像金錢庇護人一樣, 唯獨智慧能保全智慧者的生命」。

親愛的讀者朋友,你能否判斷自己是屬於哪一類人呢?如果你能聽到 「智慧」對你發出的聲音,而你又樂意去遵行,那你就必得蒙神賜智慧 的心,可以安然居住,不怕災禍。但願每一位讀到這篇《箴言》的讀 者,從此時此刻開始,都能專心傾聽智慧的呼喚,經歷祂所帶領的美好 人生!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國情省思
(每月一箴) 智慧之聲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