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越洋電話傳福音

2014年3月
文/洪詩澄

12011 年的復活節,我受洗歸主;當天,我向神(上帝)禱 告:「親愛的天父,你是愛我的,那麼你能不能也去愛我 的親人呢?要有一天你能讓我的兩個至親也信靠你,我就 把自己獻給你為祭。」

◎每次開場唸詩篇

罪得赦免的平安和喜樂,令我沐浴在神的愛和恩典中; 聖靈在心裡催促,讓我按捺不住地要把這好消息與上海的 家人分享。其實,那時候的我對《聖經》的認識和理解非 常膚淺,根本不明白當作活祭的意思,反正覺得自己已是 神的女兒了,應該屬於祂。

我還怕神忙起來忘了這事情,所以經常在禱告中提醒祂。 感謝神,祂是聽禱告的,因為從那天起,祂就開始動工了。 我開始向媽媽傳福音,每星期打一個長途電話回上海。以 前總是聊家常,噓寒問暖,最多半小時掛線;如今可不一 樣了,通常一講就是一小時。

可我真不知道該如何傳福音!怎麼辦?我就禱告,把媽 媽交給神,求祂幫我、教我。每次開場白,神讓我向媽媽 唸大衛的詩篇。退休前,她是語文老師,對散文詩歌比較 容易接受;雖然我在這裡讀,她在那裡聽,很多詩歌的意 思不明白,但詩人的情感我們卻都能感受得到。

◎最終繞回神那裡

以前不聽話、不懂事、倔脾氣,甚至一次一次讓她傷心 擔心,為所有的這一切,向媽媽說對不起, 請她原諒, 並 說我很愛她。 其實,媽媽何 嘗計較過呢? 但我的道歉卻 令她倍感安慰 和高興。 我跟她講什 麼是神的愛、 神的救恩、神 的赦免;沒話 的時候,就講我的見證,說生活中順心和不順心的事,神 怎樣給我安慰和滿足。當媽媽提到身體和生活情況後,我 便為她禱告和感恩;當媽媽談起身邊的事情,我再也不像 以前那樣主觀地評論,而是以理解寬容的態度和她分享。 無論談什麼,最終總有辦法繞回到神那裡。久而久之,神、 耶穌就不知不覺地成了我和媽媽的電話主軸,不管風箏飄 多遠,總是牢牢地被神手中的那根線牽著。

◎聽著聽著就哭了

剛開始,媽媽不太能接受我這種福音式電話,抱怨我除 了神、耶穌,和她就無話可說了,有時候還忍不住諷刺我 兩句。我惟有拚命禱告,求神幫助我們母女溝 通,求祂融化媽媽的心。

媽媽雖是堅定的無神論者,但因為對 我的愛,珍惜每星期一次的長途電話, 漸漸地也能耐心聽我滔滔不絕地「講耶 穌」了。她這種無聲的理解,讓我每次 打電話都處於熱血沸騰的狀態,或哭或 笑,把從神領受的愛,盡情地向媽媽揮灑, 也毫無保留地向媽媽傾吐我對神的感恩。 我還給她唱讚美詩,每次一首,把喜歡的、 新學的、會唱的詩歌輪流唱;唱完就禱告, 向神訴說對媽媽的思念和牽掛,求天父憐 憫、拯救、祝福、保佑她。我告訴媽媽:「我 禱告的時候提起你,常常為你感謝我的神。」 常常在電話裡,媽媽聽著聽著就哭了。

◎到家庭團契聚會

如今,我在電話裡給媽媽念了80 多篇《詩篇》,反反覆 覆唱了80 多遍讚美詩。終於有一天,媽媽在電話裡說:「女 兒啊,你變得連媽媽都不認識你了。」是的,是祂改變了我, 使我成了一個全新的我!

我抓緊機會,馬上問媽媽:「要在過去,你覺得我這塊 茅坑裡的石頭能改變嗎?多少次努力要改掉我身上的毛病, 改掉我的臭脾氣,改掉我的態度,哪一次成功了?我不總 是『虛心接受、屢教不改』嗎?現在我有了神,祂知道靠 我自己是無力改變的,所以就幫我、給我力量,要不然你 還不是要為我操一輩子的心?」媽媽默不作聲,我知道她 在思想我說的話。

2012 年6 月,我打聽到離我家較近的地方,有一個家庭團 契聚會,就鼓起勇氣,給素不相識的小組負責人打了電話, 介紹了媽媽的情況,懇求她邀請媽媽參加團契聚會,對方 欣然答應了。接著,我又把這件事告訴媽媽,讓她不要顧 慮、不要拒絕。就這樣,我把媽媽帶到了那個家庭團契, 也把她帶到神面前。

◎奉獻一生死不渝

永遠忘不了2012 年9 月23 日(星期天),早上打電話回去, 我還沒說話,媽媽的聲音就先傳了過來:「小澄啊,告訴 你一件事,媽媽昨天去團契聚會的時候信主啦!」我的眼 淚唰地流了下來!讚美主,整整一年半的禱告,17 個月的 福音電話;神啊,要不是你親自作為,怎麼會有這一天? 原來你的時間就在這一天啊!

通過媽媽信主,神大大加添我的勇氣和智慧,我開始給 姑姑打電話傳福音。這一次,主賜給我更大的信心和憐憫, 才幾個月,2013 年1 月20 日,神就感動我在電話裡帶領姑 姑決志信主。雖然姑姑的文化程度不高,但神卻賜給她一 顆單純柔軟的心,讓她接受了十字架的救恩,相信耶穌為 我們的罪而死,隨即便享受到神的愛和恩典。決志後,她 對我說:「我覺得耶穌是那麼真實,活生生的和我們一樣。」 太美妙了!

媽媽和姑姑得救了,相信還會有第三、第四個果子。我 並沒忘記當初向神許下的願,神既然如此信實,我說話也 要算數:「親愛的天父啊,我在這裡,求你用我、差遣我, 我的一生為你擺上,至死不渝。」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平凡中透出的美麗
目睹神蹟無可推諉
越洋電話傳福音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