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你有問題嗎?

2014年3月
文/唐健華

1

2第一台灣基督教會舉辦專題講座「看不見的問題是最大的問題」,台灣亞細 亞宣教神學研究院郭文仁副院長擔任講員。

郭教授說:「很多人被問到:『有沒有問題』時,大多回答『沒問題』。然而, 現在沒有問題,不代表明天沒有問題。看不見的問題是最大的問題。』」俗語說: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活著一定會碰到苦難、煩惱等問題,我們該如 何面對?郭教授認為要以正面態度去面對問題,態度是內在情緒所表現出的外在 行為,態度可以建立或毀壞一個人、一個家、一間教會、一個公司甚至一個國家, 所謂「態度影響一切」。

郭教授引用《聖經‧ 箴言》四章23 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 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說明人的信仰、人的內心決定了人態度。他說: 「雖然我們無法一時改變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心境;雖然我們無法一時改變人, 但我們可以改變人生觀。雖然你改變不了過去,但你可以改變現在;雖然你不能 控制他們,但你可以掌握自己。雖然你改變不了事實,但你可以改變態度。雖 然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內涵)。雖然你不能預 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來 相信主、親近主)。」

郭教授還用「問題」一詞的英 文Problems,總結出以正面的 態度來面對問題:

P—Predicators( 預測) 塑造 ──不畏懼熬煉,塑造自己成為卓越的基督精兵。
R—Reminders(提醒)──自己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O—Opportunities(機會)──每個機會中都有困難,每個困境中都有機會。
B—Blessings(祝福)──平時無法穿越的大門。忍受試探得著福氣。
L—Lessons(教訓)──從教訓中,面對問題,尋找出路
E—Everywhere(到處)──苦難到處都有,無可避免,要用信心倚靠神
M—Messages(信息)──從別人的問題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S—Savable(可解決)──在神(上帝)沒有難成的事,祂肯解決我們一切的 問題。

的確,態度決定一切。遇到困境時,只要心念一轉,願意向「上」看,倚靠 那創造宇宙天地的唯一真神,將一切問題交給祂,然後耐心等候,你會發現全 知全能的神比你自己還清楚你所處的真正情況。你越是處在困難的日子中,上 帝越是走向你,因為我們都是祂所鍾愛的子民,祂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 個美好的計劃。

世上真正問題所在,是世人並不認識這位愛我們的父神。你有問題嗎?如果 有,讓我們一起來與神建立愛的關係。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各行各業) 冰淇淋裡的熱情 ─梁兆山傳奇─
憐憫的愛
找回迷失的小羊
訪問唐先生及小敏
你有問題嗎?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