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清心祭壇) 國情省思

2014年3月
文/劉傳道

時下的社會問題都離不開權、錢、色或黃、賭、毒。國內從去年開 始,就陸陸續續不斷有高官名人,相繼被革職、判刑等等的新聞報導, 「打老虎打蒼蠅」的消息非常轟動。想不到,今年新春之際,政府又來 一個雷霆風暴,動用幾千警力在某市進行了突擊掃黃;借助現代網絡的 功能,消息很快就傳遍了海內外。目前這個風暴正欲席捲其他省市。 曾經看過一些報導,指出在建國之初,政府僅僅花了兩年的時間,就 將舊中國的一些社會陋習給鏟除了,其中就有黃賭毒等等。那麼,為什 麼在新中國改革開放之後,人民生活條件越來越好的情況底下,這些過 去的醜陋現象又得以死灰復燃?而且是有越燃越烈的趨勢?其問題根源 出在哪裡?

《聖經》中的《傳道書》給筆者看 見這樣的提醒: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 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 光之下並無新事。豈 有一件事人能指著 說這是新的?哪 知,在我們以 前的世代早已 有了。(一章 9 – 1 0節)」事 實上,縱觀古 今歷史,確實這些社會腐敗現象不是今天這個時代才有的,也不是只有 中國獨家「專利」,而是每一個國家都有這些大同小異的現象。

那麼導致這些屢禁不止的醜陋社會現象周而復始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呢?原來在《聖經》中一早就道出了真相,就是潛藏在人性裡面的原 罪,是這些社會罪惡的本源。在社會各種因素的配合之下,人性裡面的 種種慾望被牽動,被引誘,被利用,被滲透,被扭曲,被傳染,被氾 濫,以至於在社會上形成了腐敗風氣,在缺乏約束與抵制的情況之下, 這股風氣就吹向不同的人群,影響到形形色色、方方面面的社會群體。 然而,值得深思的是,活在這敗壞的環境裡的人群,並不感到有什麼 不妥當的地方,反而覺得這是人性中的一種享受,是智慧的產物。危險 的是,如果長此以往,繼續下去,國民將會變成什麼樣子?當年的外國 鴉片會害人,會吞食痲痺國人的靈魂。如今呢?這些野火燒不盡的屬血 氣的慾望產物(權力的慾望、金錢的慾望、色性的慾望),豈不更是現 代人的精神鴉片,正在蠶食人的靈魂與肉體嗎?!

《聖經‧詩篇》第一篇開首就告誡世人:「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 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 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 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祈願國人能早早醒悟,遠離罪惡,脫離卑賤, 擺脫罪中之樂的束縛,選擇回到造物主的身邊,享受祂的同在與賜福。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深願每個國人都安居在這樣的國 中,成為有福的國民!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國情省思
(每月一箴) 智慧之聲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