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你幸福嗎?

2014年3月
文/陳換新

究竟怎樣才算幸福?可以說是各有各的看法。 幸福是什麼?年輕人說有錢就是幸福;祖父母說,健康 就是幸福,有孫子更幸福……據研究,感覺幸福是心理康 健的主因。可感覺幸福,是個人對生活、擁有、人脈、職業、 工資的主觀心理感受。有人是樂觀派,任何景況下都是陽 光燦爛;有人是悲觀派,無論如何舒適還是愁眉苦臉!

一部分人的看法,集中在達成夢想上,說三餐溫飽後, 要有許多財富,更要事業成就或被提升。《時代》雜誌去 年曾做了一個「追尋幸福」的問卷,發現35% 的人在達成 目標的過程中就覺得幸福,59% 的人要達到目標後才覺得幸 福。

心理學家馬斯洛對人的需求做了分析,說人潛藏著七種 不同層次的需要,這些需要在不同的時 期表現出來的迫切程度不同,從三餐溫 飽按層次漸進到達成夢想,也就是說人 都潛藏著盼望,要達到更高的目標。

另一種看法卻說,僅僅為自己而活的人絕不會幸福,幸 福在於追求和專注於比自己偉大、完美、恒久、有意義的 信仰和目標,從而可以不自私、不孤寂,也不致有人生漫 無目的的煩惱。經濟學家曾說,世上有兩種人,貧窮的富 人和富貴的窮人;最「富有」的人是施與的人,最「窮困」 的人是自私的人。《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基督徒作家杏林子曾說:「追尋快樂(幸福)不需要那 麼繁複的過程,快樂就隱藏在最單純簡樸的事物中,你只 須要剝去一切貪欲的外殼,便能進入它的核心。」這個核 心就是《聖經》說的,要全心全意地信靠神,不可倚靠自 己的聰明;凡事都要尋求祂,祂必指引你走正路。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平凡中透出的美麗
餐福賀新歲 元宵慶團圓
你幸福嗎?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