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泰國政治的死結

2014年3月
文/楊東川

今年是約翰遜總統發動「向貧窮宣戰(War on poverty)」50 週年。如今美國的貧窮率維持在15%,而約翰遜時期是19%[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 (US Census Bureau) 數字]。又據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ors)的資料顯示,老年人口貧困率已從35% 降到今天的9%。

英《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社評指出:「美國在這場持續了50 年的戰爭中只取得了部分勝利。他(約翰遜總統)提出的方法有些是無用的,有些則發揮了作用。美國政治光譜內各個陣營的務實主義者,應當能夠辨別出哪些方法無用、哪些有用。」

誠然作為世界超級大國的美國的「貧窮」與第三世界的「貧窮」不可同日而語。世界銀行統計,世界上大約有10 億人幾乎用1 美元度日,有20億人用2 美元。「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強烈的對照,自古已有明訓。讓我們把視野放寬到全世界:如果全世界的人口縮成為100 人的地球村,而現存的人類比例保持現狀,其分佈情狀如下:

亞洲人口57,歐洲21,非洲8 名;52 名男性,48 名女性;白人30,非白人70;基督徒30,非基督徒70;89 名異性戀者,11 名同性戀者;6 名掌握全球財富59%,他們都住在美國;80 名住在標準以下的房屋;70 名目不識丁;50 名營養不良;1名奄奄一息,1 名即將出世;1 名大學畢業;1 名擁有電腦。

了解這些數據,不是要我們忽視美國現階段的貧窮人口,而是從一粒沙中見世界,我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而是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培養憂患意識,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除貧大戰中克盡匹夫之責。

歸根究底,貧窮的原因,當事人也要負一定的責任。天助自助者,自力自強,勤儉度日,應是第一步脫貧的心理調適。如果懶惰成性,不事生產,一味仰賴政府的補助,結果竭澤而漁,將陷政府於財務的無底坑窘境。其次還要加強教育和職業訓練,多方勸導,這才是治本的做法。希望當今美國總統和國會袞袞諸公,爾奉爾祿,不要屍位素餐,趕緊替我們嗷嗷待哺的同胞想個法子來!

上帝是公義的,只要我們有願作的心,祂必讓我們有能力享用「勞碌中的喜樂」,並「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聖經‧ 提摩太前書》六章18-19 節)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美國亦富亦窮
家鄉消息
愛麗舍宮肥皂劇
泰國政治的死結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