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網上情緣

2016年2月
文/倫永成

未有互聯網的年代,年輕男女要結識異性朋友,大多數由朋友或同事介紹,父母也會尋找媒人,為子女尋找人生伴侶,但自從互聯網面世,青年人藉網絡便能夠結交異性朋友,有人藉交友網站成功找到另一半,譜出動人的網上情緣,這算是少數的成功例子。

交友網站搖身一變成現代媒人,大部份網站是24小時運作,並且聯繫世界不同地區的用戶,增加了結識朋友的機會;海外華人也能與世界各地華人結為好友,藉此尋找人生另一半。交友網站就是將擇偶條件類近的男女進行配對,用戶只要註冊登記,建立個人檔案,然後上載個人照片及資料,包括學歷、興趣及生活照片等。

有些交友網站更會教授會員撰寫個人資料以增加成功配對機會,如:上載有魅力的自拍照,表現個人獨特的優點等。曾聽聞有女會員自覺樣子普通,竟然借用美女朋友的照片作大頭照,希望吸引男用戶留意。亦有男會員誇大個人學歷及職位薪金,以吸引女士青睞。所以,上載至交友網站的資料並不一定與現實的主人翁相同。

交友網站的運作模式,將交友變成電腦配對交易,間接鼓吹了商品化的愛情。大部分會員只將自己最好的一面放在網站,個人檔案變成可選擇的商品任人挑選。女會員希望找到「高富帥」的男朋友,男會員則希望找「美艷動人」的女朋友。網友只憑照片外貌、學歷及薪金去斷定對方價值,容易造成以貌取人及崇尚金錢的擇偶觀,嚴重扭曲年輕一代的愛情觀念。

有些交友網站的設計及運作良莠不齊,時有騙案出現。有網站為了招收更多會員,便使用大量俊男美女模特兒的照片作招牌,目的為吸引更多會員註冊登記,以賺取會員費用。另外,有虛假交友網站,用虛假資料登記用戶,常有騙徒偷用其他青春少女照片來作假帳戶,去騙取男會員感情及金錢,背後卻是騙徒們操縱的騙局。

最後,我們須知道網上交友只是結識異性朋友的方法之一,單憑對方的照片及個人資料又怎能全面地認識一個人?雖然我們身處網絡時代,但是以往藉朋友、同事或媒人介紹異性的方法也有其好處,至少能讓男女雙方真正見面,見了面之後,自然地認識。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深情的呼求─《耶和華求你臨近》─
(藝廊) 無言的吶喊 怎能相忘?
(影視劇場) 光與暗 二選一 星球大戰之原力覺醒
(科技心知) 網上情緣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