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零居心的愛

2016年2月
文/麒傑

2月有個情人節,許多年輕情侶會互贈禮物、表白「愛」的心意。對於我們這班已是耄耋之年者又有什麼意義呢?

四代同堂的澳門街杏仁餅王龔師傅,對高離婚率的近代社會感到失望──

《聖經》說:「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也就是一生一世、白頭偕老、天作之合、永結同心……婚姻的愛是無過期的。其實由初生嬰孩到曾祖父母級,統統都需要愛。

阮百萬憤慨地說出心事──兒子婚姻破裂,可憐的孫兒每週輪流跟父或母住,無法理解什麼是家庭溫暖,也感受不到愛。且看新聞報導,出來犯案者很多是因為生活在吵吵鬧鬧的破碎家庭,從小缺乏安全感,不明白什麼是「信任、忠貞和愛」。

長老說:上帝對世人是「以永遠的愛愛你。」主耶穌的教導:「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聖經》有很多有關「愛」的教導──愛是「永不止息」、「不求自己的益處」,也就是「零居心的愛」。

崔姨是護士娜姐帶來耆英團的寡婦,當初接觸,難免有點抗拒,一來帶著思念亡夫恩情的無限憂傷,二來這班長者滿腔熱情,不知有何居心。相處多了,知道大部分基督徒都是真誠關心,絕無附帶條件。崔姨現在深信人間有真愛。

另一守寡的羅太分享:她初聽基督徒聚會總是講愛,即時聯想到的是好萊塢那種男女關係,自覺東方人還是應該保守些為好。日子久了,察覺基督徒都很規矩,無半點非分之想,於是對此種無私之愛產生敬意,內心有說不出的喜樂。

之後,羅太向鄰居馬氏夫婦推介這群人「零居心的愛」,馬太認為「天下哪有這麼多傻人願意付出無償之愛?」說不定羅太是捲入層壓式傳銷……後來見到各人的真誠,無拘無束地分享喜樂、分擔憂患,甚至願意請別人為自己的「隱私」代禱;又見各人互相欣賞、互相尊重,情同手足,從此夫妻放心投入,並且學習以誠待人。

以修電器為樂的老黃喪偶後,常形單影隻地留連於一些俱樂部,教拳的老友帶他來耆英團。當初還誤會大家講「愛」是為他作紅娘做媒,漸漸才發現那是「零居心的愛」。

國文老師唐夫子當初也稀奇基督徒不計報酬、奔波助人,是否要逼人信主才罷休?細心觀察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是自己先經歷上帝白白的恩典,因而也願意白白地付出「零居心的愛」。

在老人院做義工的張太,見慣老人健忘、固執、多疑、罵人、逢人訴苦……她能夠堅持下去,全靠禱告祈求從上帝而來的恩典和力量。

曼姨參觀過一間基督教老人院,大門入口鑲有一匾牌寫著「無名的信徒捐贈」。捐建者不求名、不求利──「零居心的愛」只為榮耀上帝之名!敬佩!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體貼孩子的心
從小就不一樣的人生
(夫妻之道) 人生的舞步
反哺的心
(銀髮歲月) 零居心的愛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