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5年11月

抗藥性細菌聯邦疾病

防治中心指出,醫療院所與公共衛生部門若能更密切合作,未來5年可拯救37,000人,免於因感染抗藥性細菌而造成的死亡。「超級細菌」源自抗生素濫用,每年奪走好幾千條人命。

血壓標準降到更低

臨床研究顯示,對50歲以上的高血壓患者採取更激進的治療方法,把血壓降到更低標準,能把心臟病發作、心臟衰竭和中風風險降低三分之一,死亡風險降低四分之一。臨床準則主張健康成人的收縮壓應低於140mmHg,腎臟病或糖尿病患應低於130mmHg;研究人員建議調整用藥,把收縮壓降到120mmHg。高血壓是導致心臟病、中風、腎臟衰竭和其他許多健康問題的最大風險因素。

諾如病毒傳播途徑

中國一項新研究表明,牡蠣或是諾如病毒(Norovirus)人際傳播的重要途徑。諾如病毒,又稱「船舶流感」、「腸胃流感」或「冬季嘔吐流感」,是世界上引發胃腸痛最常見的病因之一,對嬰兒、老人及免疫力低下的人是致命的,傳染性極高,特別是居住在狹窄環境中。《應用與環境微生物學》雜誌發表了諾如病毒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分析了1,077例攜帶諾如病毒的牡蠣基因序列,發現80%已知的諾如病毒與牡蠣上發現的相匹配,而牡蠣間與人際間傳播的新型病毒會發生融合,牡蠣可能是諾如病毒的重要宿主。

慎用乙型阻斷劑

心臟病發作後服用的處方藥「乙型阻斷劑(Beta-Blocker)」,可抑制腎上腺素對心臟的作用,防止心律不整及心臟衰竭。西北大學醫學院心臟醫學專家在《美國心臟醫學學會期刊》,發表了他們對6,682名服用「乙型阻斷劑」的病人的研究發現:服用標準劑量的研究對象,有14.7%在兩年內喪生;服用四分之一劑量者只有9.5%在兩年內去世;與服用標準劑量的人相比,只服用四分之一劑量的人有20%至25%的機率活得更久。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Omega 3, 6, 9 脂肪酸
健康資訊
皮膚乾燥怎麼辦?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