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Omega 3, 6, 9 脂肪酸

2015年11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Omega3及Omega6都是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它們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人體是無法自製的,需要從食物中獲得。

Omega3的主要食物來源是深海魚油。Omega3可以潤滑關節、滋潤皮膚、有助排便、提高免疫力及有抗炎症之功效,它含兩種重要成分──EPA及DHA。EPA能降低三酸甘油脂;DHA有助維持正常神經系統的傳遞、幫助記憶、提高學習能力,除了維持健康視力之外,更能夠減少頭痛的復發機會。

Omega6的主要食物來源有:黃豆油、粟米油、花生油、果仁、加工零食、快餐店食物等。美國食品通常不會缺乏Omega6,反而是過量。吃太多花生、薯片之類的零食又或者太多油炸的食物,如炸雞、炸薯條等,就會有熱氣(上火)、肝火盛症狀、容易口腔潰瘍、喉嚨痛等,那是因為攝取過量的Omega6會增加發炎的機會。過量Omega6還會導致心臟病、肥胖症、哮喘、癌症、關節炎及自身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 Disease)等問題,所以在飲食中應減少Omega6脂肪酸。

美國一般飲食中,通常是Omega3不足,可以吃魚或吃魚油來補充所需,但煎過或炸過的魚卻會令Omega3變成Omega6,因此最好是清蒸或水煮。

Omega9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食物來源包括芥花籽油、葵花籽油、橄欖油等。Omega9有助控制血糖,能增加好的膽固醇,降低壞的膽固醇,預防血管閉塞,降低中風及心臟病的可能。與Omega3及Omega6不同,身體可以自行製造Omega9,不一定要保健品來補充。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Omega 3, 6, 9 脂肪酸
健康資訊
皮膚乾燥怎麼辦?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