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加油站) 滿頭白髮的時候

2015年7月
文/香灼珊

◎木碗的故事

一個年老體弱的老人搬去跟兒子、媳婦和四歲的孫兒同住。他吃飯時由於雙眼視力模糊,加上顫抖的雙手,食物不時從勺子跌出,滿地都是,亦常會將牛奶潑灑,把檯布弄髒。

兒子和媳婦見到,總表現出討厭和生氣的模樣。兒子抱怨:「他時常潑灑牛奶,咀嚼時的聲音大得吵耳,食物四處散落弄髒地板,我受夠了!」為此,這對夫婦便在飯廳角落擺放了一張小桌子,以後吃飯時老人家獨坐那兒,不再與家人同檯吃飯了。他們還因為老爸摔爛了好幾隻碗碟,所以換了一隻木碗給他用。

兒媳二人看見老人把餐具和食物掉在地上,便會提高嗓門責罵。

這一切,四歲的男孩都默默地看在眼裡。

有一天,兒子見孫兒在地上玩木塊,他柔聲地問:「你在幹什麼?」小孩回答:「我在造小木碗,我長大後你和媽媽就用這木碗吃飯。」小孩的說話令夫婦倆頓時啞口無言,並流下眼淚,兩人雖沒說什麼,但都心中有數。

當天晚飯時,丈夫溫柔地把老爸扶到飯桌前坐下,從此老人可以與兒媳、孫子一同用飯,兒子、媳婦都不再為他掉在地上的餐具、食物和弄髒的檯布而感到厭煩了。

以上的故事很感人,是大團圓的結局;可惜在現實裡,人老了、病久了,又有多少人,甚或至親的人,願意長期不離不棄地給予關心和照顧呢?

◎生命盛放與凋零

嬰孩出生後,凡事都靠別人照顧,由換尿片到餵食;稍長時,牙牙學語,口齒不清,學走路時,跌跌撞撞;學習自己進食時,笨手笨腳、弄得滿面雪糕、滿地飯菜,髒兮兮地一團糟。然而,負責照顧他的爸媽還是看著開心、笑說可愛,覺得小孩趣緻非常,因為在人眼中那是生命的開花和盛放。

人老了或病久了,一切都得靠別人照顧。口齒不靈、走路歪歪倒倒、笨手笨腳,弄得滿面滿地烏七八糟。其實,老人跟嬰孩無異,但換來的反應卻是南轅北轍,因為在人眼中那是生命的凋零和衰敗。

◎天上父親的懷抱

在生命的圓圈裡面,一般人都能樂觀面對親人生命路途的開始,但面對親人生命路途的終結時卻一籌莫展,難掩心中的不滿和厭煩,這是人的悲哀!到底有誰能不離不棄,在年老時帶來希望和安慰呢?上帝說:「……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你們將誰與我相比,與我同等,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聖經‧以賽亞書》四十六章3-5節)。

是祂──惟有我們在天上的父親,在我們滿頭白髮的時候還懷抱我們,在我們年老時仍帶來希望和安慰!

其他天倫樂文章

(親子樂) 和孩子們一起成長
(知多一點) 可以留孩子在家嗎?
(吾家的八寶飯) 結婚五週年
(心靈加油站) 滿頭白髮的時候
(銀髮歲月) 安息禮拜的啟迪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