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綠樹叢中的瑪雅金字塔

2014年9月
文/向華

1

2到墨西哥旅遊的旅客,除了去享受美麗的海灘、欣賞形 態各異的賓館建築風格、縱情地在海中游泳、在賓館享用 豐盛的美食之外,都不忘去參觀瑪雅金字塔,認識瑪雅文 化,就像去北京旅遊一定要登上長城,到埃及旅遊一 定要觀賞金字塔一樣。到達坎昆的第四天,導 遊就開車帶我們到綠樹叢中的三座瑪雅金字 塔。

據導遊介紹,瑪雅文化相傳在公元前 500 年到100 年左右發展到頂峰,在數 學方面頗有成就,「0」的概念最先為他 們所確立。他們藉助十個手指頭和十個 腳趾頭按順序排列計算,確立了從0 到20 的數字。當我們到金字塔遺址前,導遊先指 著塔前廢舊的城牆說,古瑪雅人等級觀念很重, 城牆門口有衛兵守衛,城牆內只有王族、軍臣和祭師才能 住,平民和奴隸則住在城牆外,經緯分明,不能越雷池一 步。

我駐足在宏偉的古建築前,思緒 波濤萬千。幾千年前,在生產力 落後的情況下,瑪雅人竟能 把一塊塊石頭按規格修 鑿,之後按立體三角 圖形整整齊齊地 往上疊,幾千 年來風吹雨打,秋毫無損地屹立在墨西哥土地上,令人不 得不讚歎瑪雅人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

導遊又帶我們到另一座金字塔參觀,這座塔據說是用來 祭牲用的,儘管石階又陡又窄,還是有不少遊客走上去 參觀。在塔的附近,可見一間間小石屋,僅容 一人活動之用,據說當年瑪雅文化很發達, 經常有鄰邦派臣來此朝拜、學習,小石屋 是賓客的居所。

最後,導遊又帶我們到離古建築不遠 處的一個祭壇參觀。祭壇實際上是一塊 平頂大石頭;當年一旦遇到乾旱、農作物 欠收,祭師就會在祭壇上殺奴隸,用奴隸 的鮮血來獻祭神祇,企盼他們的神降雨,賜 下豐衣足食。獻祭後,屍體被投入旁邊的深塘中。 後人從塘裡撈起屍骨化驗,證實全是17、18 歲的男性青 年。17、18 歲正面對人生的大好前程,是人生的起步, 卻慘死在愚昧無知的屠刀下,可憐可悲呵!

然而,歷史是永遠向前的,我們終於得到了上帝在《聖 經•約翰福音》三章16 - 18 節「神愛世人」的應許,讓 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過犯,「叫一切信他 的」,不管是當權的還是為奴的,都能得永生。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綠樹叢中的瑪雅金字塔
(生命探索) 孩子的突破
(我愛達拉斯) 夏之宴
(生活點滴) 用心瞎拍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