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拖延的習慣

2016年4月
文/絲蘭

一般來說,每個人或多或少會有拖延的習慣。有些事情自己明知要做,可是總是遲遲不肯開始,縱然心中也有為這事焦慮,就是沒有動力去做;甚至有些人一直拖延,就算已過了限期,還是繼續拖延,拖延成了一種生活習慣。

個人形成拖延的習慣原因很多,有些人是完美主義者,總想做到最好,可是總覺得自己所想和所要做的不夠好,要繼續等待最好的出現,結果就做不出來了。另外有些人覺得所要辦的事情不好做,不容易解決,這些事情使人徒增煩惱,於是將事情先擱置一邊,有點逃避的心態。等到非做不可的時候,只有勉強去做。有些人要做的事情,是自己不喜歡做的,完全沒有動力去做,直到感覺到有壓力的時候才去做。

各樣的原因會構成拖延的習慣,若是不斷重复,更會成為一個人的性格,因此,我們需要面對拖延的習慣。要改變一個習慣,需要用另一個習慣去代替,並且還需要一個過程,逐步改善。改善拖延的習慣,當然需要個人的紀律和毅力;有些人在思想、情感或意志上薄弱,需要不斷的練習,比如從比較容易的事情開始,按時去完成,會增強自己的信心。

為了改善拖延的習慣,一方面是將事情完成,另一方面不要因拖延而浪費時間。我們可以在拖延期間,做一些你覺得有動力和有意義的事情。至於那些本來要做的事情,就先想好該怎麼做,並記下重點;有個草稿、構想和解決的方法,人會比較心安,開始做之後也有要用的材料;當到了期限的時候,就儘快完成。應當做的事,雖然不是自己喜歡的,還是趕緊去做,勇敢踏出第一步,逃避的心態就會慢慢消失。另外,我們要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只求盡力而為,接納自己的有限,做不好也要完成,這樣就能改掉拖延的習慣。

其他遊子情文章

拖延的習慣
向你懺悔,比堅持自己更輕省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