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苦難的試煉

2016年4月
文/日月星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此言不虛。人生在世,總會經歷不同的風雨或坎坷。然而,我們不能被苦難挫敗。苦難是造就和鍛煉人的過程,能提升我們的力量、甚至助人生出勇氣、信心、忍耐和智慧。遭遇各種試煉的時候,要堅持到底,不屈不撓,以喜樂的心面對。

以正確的態度去面對苦難,便猶如生孩子,分娩的痛苦非筆墨所能形容,但大部分的新手媽媽都不但不會懼怕和逃避陣痛的來臨,反而渴望和歡迎它。因為她們曉得,陣痛來臨時,新生命的誕生也就近了。她們帶著信心和盼望,積極地等候和忍受每份痛楚。最後,至愛的嬰兒懷抱在自己的臂彎裡,所帶來的滿足和喜樂的淚水,足以彌補那辛苦而流的汗水與承受的痛楚。

然而,一些人在面對苦難時只感到沮喪、軟弱無力,像潰敗的軍隊,毫無士氣、節節敗退,方寸大亂,常陷於自我嗟嘆、懊悔和遺憾之中,甚至情緒抑鬱一段長時間。當他們回到那模糊不清的記憶時,才發現錯過了一生。誠然,苦難有時會摧毀人的鬥志和信心。

◎絕境中的盼望

基督徒同樣在人生裡有各樣挑戰和困境,然而他們因著有截然不同的人生觀而能忍受試煉。《聖經》說,這樣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經過考驗之後,仍然站立得穩,仍能保存信心,並且更趨向成長。人生就是一個不斷歷練的過程,就好像煉金的實驗,當金經過火煉後,一切雜質被火熔化,煉成更純更美的金飾。無論生活上是快樂或痛苦、順境或逆境,基督徒都以感恩的心去面對,因為主應許給祂所愛的人,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主的愛使我們感受到溫暖、力量和希望。在絕境中也有盼望,在艱難中仍有喜樂,這是何等的奇妙。神不試探人,祂要我們經歷苦難,為要我們忍受試煉,生命得以成長。

◎亂世中的平安

今年的3月25日是耶穌受難日,是紀念耶穌為洗淨世人的罪,而捨身為我們被釘十字架。神了解我們的罪惡和痛苦,藉著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揹負罪惡和痛苦。從十字架上,神向我們宣告:「我知你們感受的痛苦、憂愁和悲傷。可是我愛你們。」

在這動盪不安的世界,到處都有戰爭、天災、人禍、難民潮。難民帶著一家老少,坐著橡皮船或徒步到鄰近國家,以避戰火的蹂躪。英國去年年底的水災,西北部的電力中斷,居民要逃離家園,遷至安置避難所……然而,主耶穌提醒和安慰我們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要知道神給我們的應許並不是免去我們的苦難;而是祂應許我們可以靠著祂得勝,可以放心去走過人生中每一段路,無論順境逆境,都不懼怕,因為在祂裡面,我們有平安。

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主的施恩座前求,主的平安與喜樂及所賜的美善恩賜,昨日、今日、將來一直到永遠,永不改變。

其他生命線文章

苦難的試煉
人生的舞步
(雲中彩虹) 放下重擔 得著安息
復活的生命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