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消息

2016年4月

江蘇洋快遞南京上崗

分別來自也門和奧地利的老外,經過一系列學習、培訓、考核、認證,穿上快遞員制服,開起電動車,在南京街頭配送快件,並用地道的南京話送上新春祝福。

台灣馬英九登上太平島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且唯一擁有淡水的天然島嶼,中華民國政府在二戰後,於1946年登陸太平島完成接收工作。馬英九在登島演說中駁斥了菲律賓向海牙國際法庭提出的島上沒有淡水、無法農耕、只是岩礁、不是島嶼的說法,表明太平島不但天然資源充足,而且使用超過百年,能夠自給自足,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第121條的「島嶼」定義。

重慶發現衙署遺址

合川區釣魚城范家堰遺址,發現一座四合院形建築,呈典型的南宋衙署風格。專家推測,是宋元時期合州州治衙署所在地,填補了南宋時期衙署考古的空白。史料記載,1279年釣魚城守將投降後,雖未被屠城,但地面建築毀壞殆盡,歷代以來未再有人居住,徹底變成農田。遺址下發現的火燒痕跡,或許就是元軍焚毀的證據。

北京中華民族祖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對馬英九登太平島發表聲明一事做出回應時表示:「南沙群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兩岸中國人都有責任維護中華民族祖產。中國政府一向致力於將南海建設成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將繼續為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和平穩定、繁榮發展做出積極努力。」

香港經濟自由度指數

美國傳統基金會發表2016《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連續22年名列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十項評估中,七項90分以上;「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為全球首位;廉潔程度得分下跌至74分,為所有項目中最低分,顯示司法和立法權力遭受侵蝕。

內蒙古呼格吉勒圖冤案

1996年,紡織工人呼格吉勒圖被認定為姦殺案兇手;法院在案發後61天內,就完成了一審和終審;18歲的呼格吉勒圖被施以酷刑、枉法冤判、執行死刑。2005年,真兇落網。2014年11月,內蒙高級法院宣佈呼格案重審,12月裁定呼格無罪。2016年,製造了這起駭人聽聞的草菅人命案的27名辦案人員,被黨內處分。呼格父母表示:人命關天就一個處分而已!蘇州大學法學院教授周永坤質問:有沒有刑訊逼供?如果有,如此嚴重的犯罪行為怎麼沒有一人坐牢?網民問:一夥公職人員合謀害死無辜的平民百姓,最後開個茶話會,互相黨內警告過關?想想呼格被押赴刑場執行槍決時,他對這個世界想說些啥?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