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短論: 環球視角

2016年4月

TPP正式簽署

2月4日,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等12國,在紐西蘭奧克蘭正式簽署《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右圖)。現階段TPP還需各國政府完成國內批准程序,成員國將有兩年時間來完全接納協定內容。該貿易協定成員國涵蓋全球40%的經濟產出,協定包含投資、服務、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知識產權、國有企業、勞工、環境等30個章節。

台灣南部強震

2月6日淩晨3時57分,台灣南部發生芮氏6.4級地震,造成多處樓房倒塌,其中永康區17層維冠金龍大樓崩塌,造成40餘人死亡、數百人受傷、上百人失聯,災情慘重。外界懷疑當初建築商偷工減料,且在公司倒閉後改名。台南檢方表示,已拘提建築商林明輝及2名建設公司人員,並以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向法官聲押。

敘利亞醫院遭襲

2月15日,在敘利亞北部的阿勒頗和伊德利蔔,至少五所醫療機構和兩所學校,被軍機轟炸,造成包括兒童在內近50人死亡、多人受傷。聯合國譴責了這起空襲事件,美國暗指俄羅斯應對此負責;土耳其與法國指責俄羅斯犯下明顯的戰爭罪行。俄國斷然否認指控,其國防部發言人表示,里海艦隊中並沒有艦艇發射彈道導彈;其衛生部長則表示,俄羅斯的空襲以恐怖組織ISIS的基礎設施為目標。敘利亞駐俄大使則表示,是美國戰鬥機所為。

東盟十國閉門會議

2月15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利福尼亞南部,與東盟十國領導人舉行閉門會議,內容涉及貿易、海事安全和反恐。白宮強調,將南海爭端作為會議關鍵議題並非沖著中國,而是體現對亞太地區及東盟持久的承諾。美國大力推動排除中國的TPP自貿區、力促東盟在南海問題上集體行動,以在中國的後院贏得戰略影響力,並釋放出一個信號:亞太再平衡已有實效,但並非所有東盟國家都熱心遏制中國,當美國軍艦在中國南海人工島礁附近宣示航行自由時,多數東盟國家選擇低調。

安卡拉恐怖襲擊

2月17日晚間,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發生恐怖襲擊:一輛載有炸藥的汽車在土耳其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總部附近爆炸,造成28名軍人死亡,61人受傷。正在總統府主持高級安全會議的土耳其總統表示,土耳其從來沒有在恐怖面前退縮,將來也不會讓步;誓言要對這一針對土耳其軍人的爆炸行為進行報復。正在布魯塞爾訪問的土耳其總理取消行程回國,將立即對此次事件進行全面調查。

歐盟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向恐襲事件中的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法國總統譴責這起汽車爆炸事件,並向土耳其政府和民眾表示支持。目前尚沒有人或組織對這起爆炸承擔責任。

英國與歐盟關係

2月18日,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針對英國首相卡梅倫提出的四點改革進行討論,包括成員國的國會有權否決歐盟新法規、限制歐盟移民不能在英國領取福利、確認歐元並非歐盟單一貨幣等。經過兩天談判,歐盟28個會員國終於取得共識,同意英國提出的改革方案,讓英國得以留在歐盟。

此前,歐盟委員會主席指出,在處理英國退歐問題上沒有B計畫,英國將留在歐盟大家庭繼續發揮其建設性作用。歐洲理事會主席表示,是否脫歐,選擇將由英國人自己做出,但無論如何,最終的選擇將影響所有人。自1957年歐洲六國成立歐盟,至今擴展到28個成員國,從未有國家退出,歐盟也不希望有國家退出。

英國首相卡梅倫稱,協議為英國獲得了特殊地位,足以讓他敦促英國民眾公投續留歐盟。民調顯示,在公投中投票主張繼續留在歐盟的英國人,過去一個月來已減少8個百分點。49%英國民眾表示他們將投票支持留在歐盟;41%表示主張脫離歐盟。

敘利亞停火協議

2月22日,美國與俄羅斯發表聯合聲明,宣佈敘利亞內部衝突各方,將於大馬士革當地時間2月27日零點起,執行停火協議,並呼籲衝突各方、地區國家及國際社會支持這一協議按期生效;聲明同時申明,美、俄、敘三方打擊ISIS等恐怖組織的軍事行動不會停止。

為將協議落到實處,美俄將設立溝通熱線,互通資訊,制定相應規程,避免發生誤判和破壞協議的行為,如有必要還將成立工作組。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協議有助於減輕敘利亞人民的傷痛,可推動聯合國主導的政治過渡進程,有利於打擊ISIS。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