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有問有答) 遵從誰的計劃?

2016年4月
文/謝松齡

週末我常問太太:「你今天有什麼計劃嗎?」目的是想知道她能不能和我合拍,參與並支持我的計劃。我們都有自己的計劃、期盼、願望,問題在於讓誰的計劃來引導和帶領我們的人生。

從《聖經》福音書中我們知道,耶穌帶著計劃回到家鄉:祂要傳福音給貧窮人,醫治傷心的人,叫被囚禁的(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拯救子民的恩年。

家鄉人聽了心有所動,又知道耶穌在迦百農行過變水為酒的神蹟,但轉念一想:這人不就是本鄉窮木匠約瑟的兒子嗎?我們看著祂從小長大,怎麼一下子就有了這種能力,成了先知,坐在會堂對我們講道?耶穌看穿了他們的心思,講了舊約中的兩個神蹟。

一則記載在《列王記上》:以色列人背棄上帝、信仰淪喪,當發生特大旱災時,上帝差遣以色列歷史上最偉大的先知之一以利亞,到一個非猶太人的寡婦那裡,幫助她度過大饑荒,因為她信靠上帝、委身上帝。

另一則是先知以利沙(以利亞的學生)醫治乃縵。乃縵是以色列敵國的元帥,作戰英勇,屢建戰功,卻得了大麻瘋。當時以色列人中也有許多長大麻瘋的,但先知以利沙反而醫治了敵國元帥。因為這位元帥相信,先知可以靠著上帝的大能,醫好他的不治之症。得醫治後,乃縵宣告:醫治他的上帝是獨一的上帝,並祈求上帝饒恕他曾經的不敬。

耶穌用這兩個故事說明,只有真正信靠上帝的人,才能經歷神蹟、得到上帝的恩典,就像那窮寡婦和乃縵元帥,雖然是外邦人(非猶太人,為猶太人所藐視),卻因完全信靠上帝而得幫助;自以為是上帝的選民,又生活在先知身邊,如果不信靠上帝,仍然不能得拯救,就像不信的群眾。

耶穌有完成上帝計劃的異象(或譯「願景」),而祂家鄉的群眾卻被自己的切身利益遮住了眼睛、塞住了耳朵、捆住了手腳,不知道《聖經》預言的拯救者基督耶穌,已經身負上帝的救贖計劃來到他們中間,以致失去了得救的機會。看看今天的世界,看看我們自己,是不是也和耶穌家鄉的群眾一樣,藐視耶穌、嘲弄耶穌,最終要殺死耶穌?

上帝的計劃是賜恩給真正信靠順服上帝的人,就是改變人的心靈,把我們從貪婪、嫉妒、仇恨、謊言和一切罪惡的囚禁和捆綁中釋放出來,不管是以色列人或以色列的敵人;上帝的計劃,就是叫我們心靈富足剛強,不再空虛、軟弱、憂鬱、痛苦、負罪、絕望,無論是基督徒還是未受洗的人。

若用一個字來概括上帝的計劃,那就是「愛」──這愛可以叫我們不再敗壞自己,也不再傷害別人;這愛不僅可以叫我們和所有的人重新和好、建立健康美好的關係,也能讓我們重新回到上帝的懷抱、享受祂兒女的福分。遵從這樣的計劃,生命就會洋溢著愛……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有問有答) 遵從誰的計劃?
(科學與信仰) 混沌初開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