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用愛突破前行

2015年4月
文/賈慶秋

當感到關係走進困局,難以再走下去時,我們可以有三種選擇:勉強維持下去、毅然放棄或突破前行;關鍵在於我們對這段關係的定位、價值及目標的評定。若這三方面都是正面的,我們會較願意為之再度付出,突破前行,謀求可行的方法。問題是,我們如何能恆久地保持正面的態度?

◎勉強維持

認識一個家庭,夫婦倆的婚姻觀大相徑庭。丈夫認為,男人供養家庭,辛勞工作,下班後出外應酬和娛樂減壓是理所當然的,女人若不外出工作幫補家庭,便當獨力對內,打理家庭的一切事務,照顧所有關於孩子的事宜。作太太的當然希望丈夫能共同商討某些家事,並多抽時間陪伴孩子成長,不想每天大部分時間,都是孤單一人去經營和守著這個家。在長期被忽略,缺乏愛、溝通、支持和關懷的情況下,太太為了孩子能在雙親家庭中成長,才勉強地維持著這段婚姻。

◎毅然放棄

無論是與配偶或子女,當關係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時,感到不滿的一方,通常都會表現出憤慨或怨懟,而另一方則顯得漠不關心,結果雙方只會以最少的投入感和積極性去相處,衝突口角自然不斷,大家也嘗不到愛和甜的滋味。當矛盾、傷害和怨恨達到極點,很易促成單方或雙方毅然放棄作收場。這些情況大家都不感陌生,破碎的關係在我們身處的社會俯拾皆是,但這並非意味著沒有出路。

◎突破前行

若觸礁的關係的定位、價值及目標能被調校到正面的角度,雙方便較願意為對方再度付出,謀求可行方法去尋求突破。

無論是親子或婚姻關係,如果我們視之為「自我產物」,認為是「由我作主」,是任由我的選擇和做法,其價值是為自己帶來好處和喜悅,目的也是為自己(如為自己成家立室,想下一代光宗耀祖,期望子女或配偶令自己歡悅等等),那麼,當在關係中得不到所期望的,甚至感到很不愉快時,我們便很容易想到擺脫或放棄這段難熬的關係。

然而,我們若視兒女是天父所賜的、婚姻是天父所配合的、是我們一生的委身,其崇高的價值是建立和造就對方,將最好的與對方分享,而最終的目的是去付出和實踐愛。那麼,縱然受了委屈或陷入困局,我們仍願意守候對方,同時積極和正面地去謀求出路(包括有需要時尋找專業輔導),以愛軟化剛硬的心。縱然未能在短期看到效果,仍應繼續委身和去愛。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沒有兒子的父親
(銀髮歲月) 視死如歸
用愛突破前行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