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5年4月

全穀產品看標籤

聯邦農業部提醒民眾,使用「營養標籤(Nutrition Facts Label)」選擇全穀產品,每日所需纖維營養價值百分比(%DV)愈高愈好。不要看顏色,棕色麵包可能是添加了黑糖蜜或其他成分,選擇少糖少鈉產品。

全穀產品標籤應先列全穀物成分,如糙米、蕎麥、燕麥、全穀大麥、全穀玉米等;若有「多穀(Multi-Grain)」、「磨石輾碎(Stone-Ground)」、「100%麥(100% Wheat)」或「穀麩(Bran)」等字樣,通常都不是全穀產品。

全穀代替精緻品

聯邦農業部號召民眾,以全穀產品代替精緻品,如用全麥麵包取代白麵包、糙米取代白米、使用全麥麵條。烹調也可用全穀物,青菜湯或燉菜加大麥(Barley),炒菜加碎麥(BulgurWheat)。製作烘焙糕點,可以全麥或燕麥粉取代一半麵粉。烤雞排或魚排,以燕麥片或未加糖碎全穀物取代麵包粉。全穀物也可當零食吃,如烤過的燕麥。

五種食物漸流行

一、穀粒莧(Amaranth)成為走紅的「古老穀物」,它與已經走入主流、取代白飯和馬鈴薯的藜麥(Quinoa)有很多共同點,無麩質(Gluten-Free),含豐富纖維和蛋白質,數種維他命和礦物質含量甚至超過藜麥。

二、發酵食物含有改善消化的細菌,像德國酸菜(Sauerkraut)、韓國泡菜和優格乳,有益健康。

三、昆蟲蛋白質產品大幅成長,其來源比傳統蛋白質環保。蟋蟀蛋白質棒,味道還不錯。

四、混種新青菜。英國公司在美國推出結合羽衣甘藍和孢子甘藍的新青菜Kalette,含豐富維他命K、C、B6和蛋白質。其他可能出現的混種青菜,包括羅馬花椰菜(Broccoflower)和花椰菜苗(Broccolini)。

五、開心果(Pistachos)當道。杏仁是美國最受歡迎的堅果,而開心果的熱量、脂肪和蛋白質含量與杏仁類似,但有更多維他命A、C、B6、鉀和抗氧化劑,而且它的另一個好處是一粒粒剝殼,使人吃得較慢,可控制分量。

紅肉與癌症風險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UCSD)的研究發現:牛、羊、豬等紅肉中,天然存在的Neu5Gc醣類,導致實驗鼠罹患惡性腫瘤。這項研究不涉及致癌物或人工誘發癌症因素,報告刊於《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 sof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研究團隊對普通食物進行系統調查,發現紅肉是人類飲食中Neu5Gc的主要來源,人體本身並沒有,因此當Neu5Gc透過血液循環至全身組織後,人體視為外來分子,引發免疫反應,產生抗體、導致發炎。學界已知,慢性炎症與癌症腫瘤有關。

亞裔糖尿病風險

哈佛醫學院研究顯示,從高纖低脂的傳統亞洲飲食,轉為低纖高脂的西方飲食,可能是導致亞裔糖尿病風險升高的原因之一。實驗者採用亞洲飲食時,幾乎無法避免體重減輕;攝取西方飲食時,幾乎所有人都增重。高纖低脂可能有助抗胰島素降低,特別是亞裔;亦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脂肪),有益心血管健康。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講飲講食
(草泥熊出品) 蔬菜蛋捲
(食出滋味) 彩虹炒粉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