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視死如歸

2015年4月
文/麒傑

上個月長老談論死亡之時,自認最怕死的蓮妹既反感又忌諱。她聽過主耶穌是生命,是復活的主,故此曾大膽向主討價還價,希望長壽點。後來長老引述《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1-3節,主耶穌所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現在蓮妹一反常態宣告「視死如歸」。她承認,現在釋放了很多。

上週,幾位團友由殯儀師潘先生帶往參觀殯儀館。室內設計師高嶺跟潘先生往一個頗新的山頭看墳地,那裡山丘清靜幽雅。他與妻子秀姑俯瞰前面斜坡遠處的牧場,享受微風吹送,綠野空氣分外清新,正在陶醉景色怡人時,驀地聽到秀姑撒嬌說「買吧。」於是當天就爽快地以信用卡下了訂金。

幽默的李醫師有「妙手回春、藥到病除」之名,不過從沒為他和娜姊作過「百年歸老」之計,好似挑戰「死的毒鈎」不會鈎中!他倆很感激長老與玉蘭師母的教導,叫他夫婦與兒女商量,兒女很孝順很有黙契地開出支票付了款。

常哼聖詩的羅太,常夢想在病榻上聽著悠揚的詩歌中離世,也希望喪禮上有詩歌伴奏。潘先生所答果然不失所望,殯儀館連最動聽的大豎琴都有。潘先生還展示了詩班座位和獨唱台,令她深得安慰。

很踏實的唐老師說,這次實地參觀殯儀館,確實減輕不少顧慮。他一直以為人生最後一程是昂貴的「大出血」,心想火葬了事,這次順道看看各式骨灰罈及查詢骨灰撒到海洋或公園的做法。潘先生講解了整個殯儀過程,費用亦可分期付款。唐老師的兒子得悉後,欣然簽了合同。

英語班的鄭夫子被他的學生取笑崇洋,其實他很欣賞外國人的喪禮──安靜追思、默哀,即使是述說生平事蹟也叫人得著安慰;而不少中式禮儀卻是煙霧瀰漫,喧嘩、號哭、呼天搶地,叫人失望傷感。其實,安寧、端莊、擁抱,更是對死者的尊重。人一生勞苦,能夠息勞脫離病痛及世務,應該值得安慰。人死不是如燈滅,基督徒頌之為「安息主懷」,如踏上歸途般尊嚴,受人敬仰!

半個傳道人的王姑娘曾陪伴幾個朋友在「歸途」上決志信主,見他們在最徬徨的時刻親歷到主的同在。她引用《聖經‧啟示錄》廿一章3-4節金句:「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這些朋友在彌留之際得著「得救的確據」,有剛強的信心,不再迷惘,不再猶疑掙扎捨不得,反而安慰家人不要哭,要勇敢剛強。他們視死如歸而迎接百年歸老的心態,給子孫留下詫異而又美好的回憶。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沒有兒子的父親
(銀髮歲月) 視死如歸
用愛突破前行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