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沒有兒子的父親

2015年4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我是小女兒,第五個女兒。」一位穿著黑色洋裝的中年婦人,在追思禮拜的講台上微笑地說話。

「我出生後,父親就徹底放棄傳宗接代了。」她故意搖頭嘆一口氣。

「所以,依照姐姐們說,父親就試著訓練所有女兒獨立,甚至要比男孩更能幹!父親花在我身上的時間最多,他要訓練我做一切男孩子能做的事。」

「小時候,父親就告訴我們,一般女生在車子拋錨時只會找男生幫忙,或是被修車師傅『屠宰』;所以,他教我們汽車的結構、開車時要聽懂引擎的聲音,他並不是要我們學修理,而是至少要懂得基本操作和問題的起因。後來,我們姊妹真的比一些男生更懂得汽車。」她說。

「他為了教我們換車胎,不惜在路上停車,故意讓車胎漏氣,讓我們姊妹們練習更換輪胎。你能想像輪胎對女孩子來說是多麼沉重,當時我們認為這種訓練未免太嚴格,但長大後,卻由衷感激父親這樣的教導。婚後,我還教先生如何換車胎呢!」

「爸爸!謝謝你!」她朝向禮堂右邊的棺木說。「我們一直認為我們是『花木蘭』。父親教導我們要有一份職業養家,不要想著一味依靠丈夫,很有意思的是,我們母親卻一輩子是家庭主婦呢!父親喜歡修理機械,我也受影響,他就常常拉著我幫他修理這個那個。我上大學時,父親鼓勵我讀工科,那個時代,女孩子讀工程的不多,我成為家族中唯一的女工程師,這也是我要感激父親的!他知道如何培養孩子的興趣,開導和鼓勵我們。很多父親不知該如何引導孩子,尤其對女兒,都是丟給母親溝通,很少刻意培養與女兒的關係,更何況指點她們未來職業的選擇。」她始終維持微笑。

「談到父親和女兒的關係,我父親是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的人,但是,我們都能感受他豐富的情感。他的生意很忙,不常在家吃晚飯,可是每次他與我們一起吃飯時,就會告訴一桌子六個女人他在生意上遇見的特別客人。當他口若懸河時,我們是不會離開座位的!我們是他最忠實的聽眾。」她閉上眼睛片刻,似乎在細細回憶著。

「大家都知道,中國人不免有些重男輕女的觀念,他每次聽到這種論調時,就會要求改正。現在想來,父親是刻意不讓我們覺得自己是次等,也不想讓我們有『女不如男』的感覺。每年母親節,父親不僅買胸花送給母親,也會同時送給每一個女兒,我們會帶著胸花去教會崇拜,開始時,女兒們會有點尷尬,但教會裡好些連做媽媽的都收不到家人任何表示,我們成了教會最特別的幾個女孩子,分外叫人羨慕。」

「父親的朋友曾經開玩笑說他怎麼生不出男孩子,他很自傲的回應:『我每個女兒都比別人的兒子強,有做法官的、有經商的、有工程師、有老師。她們孝敬我、照顧我……比兒子還好。《聖經》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篇》一二七篇3節)父親就是這樣強化我們的自信,我們不是他的遺憾,而是他最有價值的產業、最大的祝福!」

聽著這位女士娓娓敘說著對爸爸的懷念,我心裡浮起一個畫面:這個家有一位世上最滿足的父親,也有五個世上最滿足的女兒,還有一位最幸福的母親!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沒有兒子的父親
(銀髮歲月) 視死如歸
用愛突破前行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