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醉酒後飲濃茶?

2015年4月
文/林奇恩醫生

酒精對神經系統有興奮作用,會使人心跳加快、血管擴張、血液流動加速。當人醉酒時,這種興奮會加劇,轉變為一種不良刺激。人們通常認為,醉酒後飲濃茶有利於解酒;但茶葉中所含的茶鹼和咖啡一樣,具有興奮作用,這對醉酒人的心臟來說,等於是火上澆油,加重了心臟負擔。

其次,酒後喝茶,特別是醉酒後飲濃茶,茶葉中的茶鹼等會迅速通過腎臟產生強烈的利尿作用;這樣一來,人體內的酒精在尚未被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時,進入腎臟,對健康產生很大危害。

許多人經常飲酒過度,容易慢性中毒。輕度中毒者眼部充血、顏面潮紅或蒼白、頭暈頭痛、興奮、言語增多,應讓其喝些醋水(將食醋加入溫開水中)或吃些新鮮水果(如西瓜、蘿蔔等)。中度中毒者動作笨拙、步履不穩、言語含混、語無倫次,應喝些醋水或白開水,然後用手等刺激其咽部,將胃內食物及酒吐出,減少酒精吸收。必要時需洗胃,然後讓其靜臥,並要注意保暖。重度中毒者躁動不安或昏睡不醒、皮膚濕冷、口唇發紫、心跳加快,甚至抽搐、昏迷,要及時送醫院治療。

醉酒後怎麼辦?

解酒方法有如下幾種:

食醋解酒:由於酒中的乙醇與食醋中的醋酸,會起醋化反應,降低乙醇濃度,從而減輕了酒精的毒性。
用食醋燒1碗酸湯,服下。
食醋1小杯(20~25毫升),徐徐服下。
食醋與白糖浸蘸過的蘿蔔絲(1大碗),吃服。
食醋與白糖浸漬過的大白菜心(1大碗),吃服。
食醋浸漬過的松花蛋2個,吃服。
食醋50克,紅糖25克,生薑3片,煎水服。豆腐解酒:飲酒時宜以豆腐類作下酒菜,因為豆腐中的半胱氨酸能解乙醛毒,食後能使之迅速排出。
「醒酒茶」解酒:根據唐代宮廷「醒酒湯」秘方,加以現代工藝研製出的「醒酒茶」,對酒後頭痛、頭暈及身體不適等症狀有良好效果。
糖果解酒:有一種解酒糖果,醉酒後吃上幾塊即可解酒。酸棗葛花根解酒:酸棗、葛花根各10~15克,一同煎服,具有很好的醒酒、清涼、利尿作用。
綠豆、紅小豆、黑豆解酒:3種豆各50克,加甘草15克,煮爛,豆、湯一起服下,能提神解酒,減輕酒精中毒。生蛋清、鮮牛奶、霜柿餅解酒:將三者煎湯服,可消渴、清熱、解醉。
葛花解酒:葛花10克,水煎服,解酒效果甚佳。
糖茶水解酒:糖茶水可沖淡血液中酒精濃度,並加速排泄。
芹菜解酒:芹菜擠汁服下,可去醉後頭痛、腦脹和顏面潮紅。
綠豆解酒:綠豆適量,用溫開水洗淨,搗爛,開水沖服或煮湯服。
甘蔗解酒:甘蔗1根,去皮,榨汁服。
食鹽解酒:飲酒過量,胸膜難受,可在白開水裡加少許食鹽喝下去,立刻就能醒酒。
柑橘皮解酒:將柑橘皮焙乾,研末,加食鹽1.5克,煮湯服。
白蘿蔔解酒:白蘿蔔1公斤,搗成泥取汁,1次服下;也可在白蘿蔔汁中加紅糖適量飲服;還可食生蘿蔔。
鮮橙解酒:鮮橙(鮮橘亦可)3~5個,榨汁飲服,或食服。
橄欖(青果)解酒:橄欖10枚,取肉煎服。
甘薯解酒:將生甘薯絞碎,加白糖適量攪拌服下。
鮮藕解酒:鮮藕洗淨,搗成藕泥,取汁飲服。
生梨解酒:吃梨或梨汁飲服。
皮蛋醒酒法:醉酒時,取1~2隻皮蛋,蘸醋服食,可以醒酒。
米湯醒酒法:醉酒者可取濃米湯飲服,米湯中含有許多糖類及B族維生素,有解毒醒酒之效,加入白糖飲用,療效更好。
糖水醒酒法:取適量白糖用開水沖服,有解酒,醒腦的作用。
海蜇醒酒法:取100克鮮海蜇,洗乾淨後加水煎湯飲服,可以醒酒。
楊桃醒酒法:蘸漬楊桃1個,加水煎服,可用於醒酒。花露水醒酒法:灑數滴花露水在熱毛巾上,輕輕擦拭醉酒者的胸背,肘和太陽穴等處就可明顯減輕其醉意。

對酩酊醉者,如上述方法仍不能使其解酒,可用乾淨雞毛輕輕摩擦其喉嚨或用手捏其喉嚨,使其嘔吐殘留在胃中的酒液,緩解醉酒。若仍無效果,則應就醫診治。另外,經常酒醉的人容易造成肝硬化,為了健康,請適度飲酒!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醉酒後飲濃茶?
復活的生命 乳香
飲食習慣與蛀牙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