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飲食習慣與蛀牙

2015年4月
文/尹元晧牙科醫生

吃喝次數與蛀牙

很多人有個誤解,以為少吃一些糖分,就會少些蛀牙,但其實吃糖分的次數比吃糖分的分量重要。每次吃喝時,口腔中的細菌會分解食物中的糖分,產生酸素;酸素會引致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流失,導致蛀牙。不過只要有足夠時間讓唾液中和酸素,以及補充牙齒表面流失了的礦物質,蛀牙機會就會減少。但是,如果吃喝次數頻密,口腔內就會持續產生酸素,唾液也就沒有足夠時間中和過多的酸素,結果牙齒就容易蛀壞。其實,即使是吃一小片餅乾或喝一小杯果汁等,都會增加一次蛀牙機會。

什麼食物會引致蛀牙

食物只要含有糖分,特別是蔗糖、葡萄糖、果糖等容易被細菌分解的糖分,就會容易引致蛀牙。由於市面上大部分食物或飲品都含有糖分,吃喝這些食品都會增加患蛀牙的風險。

預防蛀牙的方法

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減少吃喝次數,每天定時進食早、午、晚三餐,每餐的分量也要足夠,避免在正餐以外的時間進食,以減少吃喝次數;如果在兩餐之間感到飢餓,可以吃茶點一次;如果想吃零食或喝飲品,可把它們留在正餐後一併吃喝。此外,口渴時宜喝清水,這樣就可以減少蛀牙的機會。

早晚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2歲以下兒童慎用),可以鞏固牙齒,使牙齒不易受酸素侵襲,亦有助流失的礦物質返回牙齒,使初期蛀牙得以修復。

每年最少接受一次口腔檢查,及早發現蛀牙,並按需要接受預防蛀牙的治療。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醉酒後飲濃茶?
復活的生命 乳香
飲食習慣與蛀牙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