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超越時間與國界

2014年7月
文/佘志明

遇見牧野牧師

在悉尼的Crows Nest有一間日本人 教會,每年復活節,該教會會與悉尼 所有的日本教會舉行聯合崇拜。今年, 他們邀請了日本牧師牧野先生講道,這 是我第一次見到牧野。我不認識他本人, 不過我在香港傳教士蘇恩覺那裡聽過他的 名字,蘇恩覺是牧野在新加坡聖經學院的同 學,而她也是我們的好友。

復活節聚會幾天後,我接到傳教士朋友的電 話,問我可不可以在週末帶牧野去OMF傳教士的祈 禱會。那地方離我家很近,我答應了,並提出在會議 前夜,讓他們在我家過夜。當晚,牧野和他太太來到我家,通過交談,我們驚訝地發現,我們有 很多共同點,如所唸的大學、認識的朋友。我們的對話裡所提及的事情和朋友,勾起我的回憶, 想到主如何通過這些事和朋友,引導我這大半生。他們不只是我的朋友,也是神(上帝)的僕人, 神使用他們幫助我過去40年所走的路。

認識神的旅程

牧野50年前就讀於札幌(北海道一個城市)的一所大學,十年後,神帶領我到了同一所大學, 同一個學系,甚至就讀同一課程。這所大學是由一位美國基督徒創辦的,是日本一所非常獨特的 大學。當時我不會日語,也不懂日本文化,但神帶我去了那裡,開始和我一起走進40年的旅程。 牧野認識一位嫁給日本人的中國太太──穆女士,在他出發去泰國做傳教士之前,曾在她家 住過很短的時間。令人驚奇的是,穆女士的家就在我家隔壁。有一天,妻子和我去附近超市購 物,恰巧碰到穆女士,因為我穿著傳統的中國棉襖,她就來到我們面前與我們交談,這是我們認 識神的開始。

穆女士介紹蘇恩覺給我們認識,是牧野在聖經學校的同學,也是從香港被派遣的第一位女性 OMF宣教士。那個時候我們不會日語,但神安排了一個講廣東話的女傳道帶領我的妻子開始學習 《聖經》。

當牧野還在北海道的時候,他曾在一間OMF宣教士開辦的東榮教會事奉,在那裡他認識了一 個親近的會友──佐佐木。當牧野離開東榮教會去泰國時,我們開始參加東榮教會崇拜。佐佐 木到我們家探訪,鼓勵我們繼續去教會。以後,他和他太太成了我們最好的主內弟兄姊妹,直到 現在。因為教會是OMF宣教士開辦的,所以有很多海外宣教士,如英國來的Abrahams,澳洲來的 Haymans和美國來的Mitchels等。所有這些傳教士,在幫助我認識神的過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 用。此外,也有少數來自加拿大、新加坡和台灣會講中文的傳教士,幫助我研讀《聖經》。神動用 這麼多人拯救我和我的太太。

感恩神的帶領

畢業後,我搬家到東京,在那裡神也為我們準備了一間教堂,是由兩個美國傳教士開辦。巧合 的是,牧野也認識他們,因他曾經和他們合作做過福音事工。之後,我們搬去靠近東京的一個地 方,租住了一個單位,屋主片山,他在一個國際學生團契做幹事,而牧野曾經是他的同事。 居住日本14年後,我們遷移到悉尼,參加了一間日本人的教會。很奇妙的,在那裡事奉的竟然 是我們在日本認識的退休宣教士Haymans。其後我們轉去中國人教會,當時負責牧會的蘇雲英牧 師,也曾就讀於新加坡聖經學院,是牧野的同學。因著神奇妙的安排,一個日本人,一個香港人, 他們彼此分開40年後,再次在悉尼見面。

我與牧野這次的偶然團聚,帶我回想起過去的幾十年,神超越時間和國界的限制,把我帶到 日本和澳洲,並安排這麼多人在我屬靈生命中帶領我,使我一家得救。

現在,我的女兒做了OMF宣教士,在日本札幌事奉神。去年,我探訪了我的女兒,參加了在O M F 總部的宣教士祈禱會,在會中介紹了自己,見證神在我家所做的工。會議結束後,一個老傳教士 來找我談話,他說我和妻子在40年前開始尋找神時,有一批OMF宣教士已為我們禱告,而他是其 中之一。

感謝和讚美神在我家作的工,祂從世界各地安排不同的人使我們一家人得救,我願通過這篇 見證榮耀祂!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上帝眼中的VIP
超越時間與國界
我曾是個無神論者
盛行楚傳奇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