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祂是陶匠我是泥土

2014年7月
口述/思恩
筆錄/賴顯光

1

2

思恩姊妹在一個澳大利亞華人家庭長大,爸爸是牧師,曾經也是宣教士,她隨著家人搬過無 數次家,在墨爾本、香港及悉尼就讀過五所小學和四所高中。所以,當她的家人搬到悉尼,她便 想要留下來,植根於一個地方。然而,上帝卻在她的生命中有不一樣的計劃。

◎明白恩典真義

上帝讓我從父母身上認識神,學習憑信心而活。在物質上我們不是很富裕,但我們的靈 裡卻是富足的。上帝透過祂及時的供應,讓我們知道祂的愛。儘管我相信上帝的存在,知道 基督徒要順從耶穌基督,但卻不肯定上帝會接納我,因為我意識到我的罪性。 大學最後一年,在小組查經中讀到《聖經‧以弗所書》第二章,我終於明白恩典的真義: 耶穌背負了我的罪過,代我而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恩,並不是我做了什麼。我恍然大悟, 因為耶穌為我贖罪,我被上帝完全赦免和接納,與上帝的關係是寶貴的。我希望其他人也 能夠得到,所以開始向其他人介紹耶穌,和他們一起查考《聖經》。

◎看見屬靈需要

最早影響我要去宣教的,是 我的主日學老師,她 讀了一個宣教士傳記 給我們聽——「敲不 一樣的鼓」。我聽後, 認為《聖經》中的上帝 是真實的,祂今天仍然 在工作。在少年時,爸 媽也給我看一些宣教 士傳記,例如加拿大宣 教士楊宓貴靈 (Isobel Ku h n) 和英國宣教士戴 德生 (Hudson Taylor) ,這些傳記讓我看到上 帝在不同地方的作為。

工作第二年,我被邀請參加東亞短宣,神開我的眼,讓我看見其他地方的屬 靈需要。在澳大利亞長大的我,曾有過掙扎,想要融入澳洲社會,但即使我不講華語,我的 骨子裡永遠都是華人。在東亞短宣,我終於明白神為什麼造我是華人,又讓我在澳大利亞成 長。

在短宣時,我遇到了很多像我一樣的華人,但他們從沒聽過耶穌, 認為耶穌是一個虛構的人物,像聖誕老 人一樣。我的普通話有限,但 因為我是華人,所以很容易 與東亞學生接觸、聊天。他 們很想知道我在澳大利亞的 生活情況,當我們分享時,我 看到他們渴望愛、生命及意 義,我知道他們需要的是上帝 的愛。我問上帝,為什麼我從 小到大都有機會認識耶穌和學 習《聖經》,但許多人卻一次都 沒聽過關於耶穌的故事?當時 《聖經‧路加福音》十二章48下 半節浮現在我腦海中:「多給誰, 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 要。」上帝向我要的是什麼呢?

我回到悉尼,繼續思考這個問題,並尋求 機會來事奉上帝。有人告訴我,我太害羞,不適合做全職宣教。這 是我很難接受的,因為我希望用我的時間,告訴其他人關於耶 穌的故事。我只好繼續工作,在教會服事,支持其他宣教士。

◎預備為神所用

五年後,哥哥被診斷出患有皮膚癌,翌年便去世了。一家人最 大的安慰,是知道他已相信耶穌,我們會在天堂再次見面。看 著哥哥離去,我才知道,無論我們擁有多少,或者累積多少,都 不能把它們帶走,但最重要的事,就是我們認識上帝並與祂有 和好的關係。我意識到生命是短暫的,我希望我的餘生能活得 好。當我問上帝如何使用我的餘生,宣教事奉又再次呈現在我 的腦海裡。

當年,我第二次參加東亞的宣教,上帝再次讓我知道仍有很多 人渴望福音。在閱讀《聖經‧以賽亞書》六十四章8節,上帝提醒 我說:祂是窯匠,我是泥土。我不能告訴窯匠如何使用我的生 命,但上帝並沒有因我的害羞有所限制。在那時,我奉獻了我的生命為上帝所使用。 我在「悉尼宣教及聖經學院(S M BC)」修讀了三年神學課程,期間,上帝使我從祂的話語中 了解祂的心意,就是全人類需要福音。上帝是世界的創造者,所以配得全人類的敬拜,並 且希望全人類都能接受祂的救恩計劃。上帝差遣祂的兒女到各國各地去,成為別人的祝 福。

唸神學院第二年,我參加了學院的短宣隊到台灣宣教。在那裡,我看見當地人們 生活在恐懼、邪靈與祖先亡魂中,認為靈界有某種能力,會帶來祝福或詛咒。 我感受到他們很需要那位創造、掌管他們生命,並賜平安的上帝。我愛上了台 灣人,我問上帝能否讓我再回來?

◎去台灣宣教

當我向宣教機構申請到台灣時,我的母親患了老年癡呆症,這對我的家庭和 對我了解上帝的計劃是一大危機。爸爸很支持我去,因他可以看顧媽媽。一位講 師亦鼓勵我說:在他們需要我的時候就回來。此外,我讀到《聖經‧以賽亞書》 四十六章4節,我確信上帝既造我的父母,也會看顧他們,讓他們安享晚年。祈禱了 幾個星期後,我才放心、確定地走出去。

完成聖經學院課程後,我準備去台灣服事1,500多萬的民工,他們只有百分之五是 基督徒。上帝預備祂的工人為祂工作,並讓我信靠祂。在悉尼,我申請入台的簽證被 拒,但既然上帝已預備了財政和其他一切需要,我便動身往新加坡參加職前培訓,深 信上帝會在那裡提供簽證。在新加坡期間,奇妙地,有人介紹我認識駐新加坡的台灣領事, 幫助我和其他宣教士獲得簽證。感謝上帝!

在台灣期間,我有更多機會依靠上帝,經歷祂的奇妙預備,無論是朋友、家庭、教會、 優秀的語文教師,甚至休息的地方和大自然。我知道祂會使用我,用當地的語 言和文化服事。

我到達台灣後不久,在教會有一位基督徒老太太鼓勵我說:「我看到上帝在 使用宣教士來台灣宣教。台灣人不喜歡聽福音,但他們對外國人非常 好客,他們可能願意聽外國人所說的。」這是真的,因為在和店主、 鄰居還有其他人聊天時,上帝為我開路。他們知道我是外國人,都很 好奇,問我為什麼在台灣。這樣,就打開了一個分享耶穌的機會。介 紹耶穌給人,是榮幸的,看到上帝在他們的生命中工作,我真的覺得 上帝把我放在祂要我去的地方。

◎重回悉尼

然而,正當我穩定下來,工作開始有成效的時候,母親的老年癡呆症 惡化,我知道父母有更多的需要,便回到悉尼。 要把成為宣教士的夢想放下,離開台灣,是非常難過的事。這時我才 知道,重要的不是追求和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順服上帝,在祂要我們 去的地方服事祂。上帝使我謙卑地接受現實,因為祂是我的神,指引我 的前路。當我重返悉尼,心中很掙扎,我問上帝:為什麼帶我到台灣,又 帶我回悉尼?

靠著上帝的恩典,祂讓我在澳大利亞的差會,以不同的方式推 動基督徒完成耶穌基督的大使命。我成了許多 宣教士的差遣者,協助申請成為宣教士的查 詢過程 ,直到他們成為宣教士及差往海外工 作。 各位讀者,在世界各地,還有很多人等著聽 上帝的福音,認識耶穌的愛。當耶穌看見許多 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 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 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 人出去收祂的莊稼。」(《聖經‧馬太福音》九章 36-37節)

親愛的讀者,如果你們願意認識這位感動千萬人 離鄉別井去宣教的上帝,歡迎你們到各教會向牧師 查詢。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