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加、削、反

2014年7月
文/呂家聲

一邊開車,一邊聽新聞已成為生活的習慣。這天也不例外,但聽 到的是一片混亂的嘈雜聲,原來又是國會的辯論大會,執政黨和 其他政黨正在激烈罵戰。不錯,主要的議題離不開全國目前最關 注的熱門話題,那就是自由黨上任九個月以來的第一份財政預算 草案。

明顯地,這份財政預算草案是要全面緊縮財赤,希望藉開源節 流的方式,來解決長遠負債所帶來支付龐大利息的負擔。其中的 政策包括增加負債稅收、醫療共擔的小費、 大量削減公共開支項目、降低對大學教育 的資助,容讓大學全面自管自養、削減退休 人士的補助、待業金採取更嚴格的發放方 式及降低幼兒年歲的家庭資助等措施。這 種大刀闊斧的加與削,顯示政府希望在短 期內能夠轉赤為盈的做法,但在現實的情 況,世界總沒有「一把刀兩頭利」的完美方 案,由於這些新政策影響廣泛,特別是令一 般小市民有吃不消的感覺,結果怨聲載道, 自由黨及總理的民望即時下滑,而目前的 情況來看,是執政黨上台以來所面對最嚴 峻的反對浪潮!

究竟何謂好的財政預算?何謂好的施 政?怎樣解決財赤問題而不影響民生呢?凡 此種種難題,並非提出批評便能得到圓滿 的化解。縱然,一方面大家都知道削減財赤 是正確的施政,也知道開源節流這簡單的道理,但有誰眼見自己 的利益受到削減,仍能帶著共渡時艱的偉大犧牲精神呢?從這次 財政預算草案的公佈,基本上可以預知各界的反應,再好的施政 策略也會遭受抨擊而無法實行出來,理由很簡單,在墮落的世界 裡,人性的軟弱和自我中心,怎能容得下犧牲小我,成全大我呢? 即使有所謂「理想」的政策方案,也因為各自爭取利益、缺乏承 擔、不願付代價而癱瘓下來。

或許,這次大規模的反對財政預算草案浪潮,讓我們可以更深 入了解人類的問題癥結,不一定是掌權者不懂應變政策或找出理 想的方案,只是他們無法解決人性自私自利的執著!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加、削、反
(守望雙聲) 財政預算百態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